人民網
人民網

為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塑造新優勢

2024年03月07日07: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3月6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看望了參加全國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的民革、科技界、環境資源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聽取意見和建議。習近平總書記在認真聽取大家發言后發表重要講話。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在代表委員中引發熱烈反響,大家表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不懈奮斗。

深化兩岸各領域融合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對民革在對台工作大局中進一步找准定位、發揮優勢、積極作為,提出了殷切期望。”民革中央聯絡部部長張慶盈委員說,“我們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聚焦工作任務,更好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愛國力量,以時不我待的精神抓好落實,推動對台工作不斷提質增效。”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激勵我們以更加堅強的決心和更加堅定的意志,為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大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奮斗。”全國台聯副會長楊毅周委員表示,“我們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在新征程上不斷創造新的發展奇跡,更好造福兩岸同胞。”

民革福建省委會主委夏先鵬委員說,“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深化兩岸各領域融合發展’。我們要做好台資台企服務聯絡工作,加強兩岸文化交流交融,講好兩岸同胞同根同源、血濃於水的故事,推動兩岸民心相通。”

福建龍岩漳平市永福鎮西山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陳東海代表說,“產業協作是兩岸合作的重要領域,期待在農業人才、技術等方面進一步加強交流。”

“文化是兩岸人民交往交流的重要紐帶。”福建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黃茂興代表說,“要進一步推動兩岸人文交流,促進經貿、旅游、科技等多領域的交融。”

培育發展新質生產力的新動能

全國工商聯副主席、奇安信集團董事長齊向東委員說:“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培育發展新質生產力的新動能。’這給我們科創企業發展提供了科學指引。民營企業要快馬加鞭推動科技成果轉化,培養創新人才,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

“以創新為第一動力,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高科技企業大有可為。”上海市工商聯副主席、格科微電子(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趙立新委員表示,“我們要持續完善企業科研機制建設,鼓勵科研人員與企業聯合開展前沿性研究,推動科技成果高質高效轉化。”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令人振奮、催人奮進。我們將持續打造化工新材料產業體系,加快推進現代農業服務平台建設,以新質生產力推動我國農業和化工行業可持續發展。”中國中化控股有限責任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李凡榮委員說。

遼寧省政協副主席、民革遼寧省委會主委溫雪瓊委員表示:“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強優勢、補短板,培育更多新質生產力,在構建深度融合的協同創新體系、推動新質生產力產業集群發展、推動優質生產要素向發展新質生產力高效配置等方面持續發力。”

“建議相關部門提供基礎數據、算法訓練、模型評估和發布平台等支持,以促進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的深度融合,培育發展新質生產力。”中國中小商業企業協會副會長王斌委員說。

奮力投身科技創新

“習近平總書記對科技界委員和廣大科技工作者提出了殷切期望,我們備受鼓舞。”中國科學院自動化研究所研究員趙曉光委員說,“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我們要聚焦主責主業,大膽創新,敢於挑戰世界科技前沿﹔勇於實踐,將更多的科技成果落地轉化,促進新質生產力的形成。”

哈爾濱工業大學航天學院院長吳立剛委員表示,要進一步推動高校科技成果轉化,建議支持高校建設高水平成果轉化服務平台,建立高校與企業穩定的信息對接機制,使企業深度了解高校的科技成果,促進科技成果轉化。

河北省張家口市農業科學院首席專家趙治海代表說:“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我感到自己干勁更滿、信心更足了。作為一名來自農業科研戰線的人大代表,我將致力種業創新,助力糧食增產增收,為推動鄉村全面振興提供科技支撐。”

“廈門大學一直重視生態學人才培養和科技創新,我們將加強應用基礎研究和技術創新,加快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攻堅克難,為高質量發展作出新貢獻。”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榮代表說。

加強生態環境保護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鼓舞人心。我們將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深入落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立足地方實際,因地制宜發展新質生產力,推動產業綠色低碳轉型,加強資源節約集約循環利用,加快風光氫等綠能開發利用,協同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和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山東省濱州市市長李春田代表說。

民建湖南省委會副主委、長沙理工大學電氣與信息工程學院常務副院長楊洪明委員表示:“我們將瞄准關鍵核心技術研發,服務新能源產業原創性科技創新,推動綠色能源產業鏈布局和建設,助力經濟社會發展綠色化、低碳化。”

“我們將以開展美麗中國先行區建設為著力點,持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不斷完善生態環境分區管控體系,提升生態環境治理現代化水平,匯聚發展新質生產力的綠色動能,以高水平保護支撐高質量發展。”農工黨江蘇省委會主委、江蘇省生態環境廳廳長蔣巍委員說。

“新征程上,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加強生態環境保護,不斷厚植高質量發展的底色,持續增強發展的潛力和后勁。”安徽省政協副主席、民革安徽省委會主委、安徽農業大學教授馬傳喜委員建議,資源性城市可以在做長做精產業鏈、加快傳統產業“脫胎換骨”的同時,培育發展新質生產力的新動能,推動新興產業“強筋壯骨”,打造發展新引擎,為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塑造新優勢。

(本報記者姜潔、林麗鸝、李林蔚、何宇澈、李蕊、王崟欣、汪靈犀、沈童睿、向子豐、劉博通)

(責編:寧玉瑛、張永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