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廣東發布首批五星新時代“楓橋式”稅務機構名單

2024年02月29日22:49 |
小字號

近日,國家稅務總局廣東省稅務局發布了首批五星新時代“楓橋式”稅務所(分局、辦稅服務廳)(以下簡稱:新時代“楓橋式”稅務所)名單。當前,廣東稅務部門正深入踐行新時代“楓橋經驗”,堅持將稅收特色融入“楓橋經驗”,全面推進新時代“楓橋式”稅務所建設。

以人民群眾為本,黨建引領增強群眾安全感

在建設新時代“楓橋式”稅務所的過程中,廣東稅務部門始終將人民的利益置於首位,充分發揮黨的全面領導的政治優勢,推動基層黨建與基層稅收治理的有機銜接,推動全體黨員干部主動靠前定紛止爭,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群眾路線轉化為基層稅收治理現代化效能。

廣東省稅務局供圖

例如,廣東省稅務局第三稅務分局依托“省級稅企黨建共建交流平台”與醫院聯動,在省級重點醫院挂牌建立“粵稅惠醫定點服務站”,通過“黨員先鋒隊+定點服務站”為醫院定制個性化涉稅服務,及時研究解決醫院及醫務人員辦稅繳費堵點、難點、痛點問題。

通過深度對接“粵智助”政府服務自助機,廣東稅務部門實現社保費業務在村委(居委)、黨群服務中心、政務中心等場所全覆蓋,2023年“粵智助”辦理稅費業務同比增長6倍。在汕頭,澄海區稅務局第一稅務分局依托各地黨群服務中心,設立28個“稅村e站”核心協稅網點,實施“稅法站”駐村項目,並派出便民先鋒隊提供精准服務,針對開具個稅納稅記錄、繳納社保費、代開發票等高頻業務為納稅人繳費人答疑解惑,讓村民們真正實現“辦稅繳費不出村”。

以精細服務為“基”,智慧賦能提升群眾獲得感

廣州市黃埔區(廣州開發區)稅務局第一稅務所在辦稅服務廳設置了中小企業“難事特辦”和“小事快辦”專窗,重點聚焦區內中小企業的需求快速響應、疑難定制解決和爭議一站化解,制定“線上業務1小時響應清單”,涵蓋企業信息變更等上百項稅費事項,可實現即到即辦、立等可取。

在湛江徐聞,為了免去徐聞港旅客過海時用票、換票的麻煩,徐聞縣稅務局第一稅務分局推動徐聞港上線了“瓊州海峽輪渡管家”自助開票智慧系統,旅客隻需填寫一次信息,就可以取得所需的所有發票,開票時間縮短90%。

企業需求走到哪裡,稅務服務就送到哪裡。“我們在比利時成立了博力威歐洲公司,東莞稅務人員通過稅收大數據分析了解發現我們業務范圍拓展到‘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后,主動整理並給我們送上了比利時等國家相關稅收政策指南。”博力威財務總監謝齊雷向記者介紹,稅務部門通過“提前定位”化解企業可能遇到的急難愁盼,為經營主體發展壯大保駕護航。

近年來,廣東稅務部門堅持加快推動稅費服務數字化智能化轉型升級。據統計,2023年全省已建成了20個市級、123個縣(區)級稅費服務集約處理中心,創新推出自動審批“智能辦”一手房繳稅、發票票種核定等8項業務,實現“24小時”無間斷自動審核。

廣東省稅務局供圖

以多元共治為“梁”,部門聯動化解稅費爭議矛盾

2023年廣東稅務部門共化解稅費爭議案件總數近9000件,聯合多部門創建“社會保險協同共治服務中心”“楓橋式社保爭議調解處理中心”等“稅務+N”模式的稅費爭議多元化解機構。

中山市稅務局小欖稅務分局成立了以公職律師為領隊、以法治人才和業務骨干為主體的青年爭議調解專業團隊,指導一線稅務人員開展稅費爭議調解工作,提升爭議調解的規范化、法制化水平。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稅務局的“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涉稅法律事項調解服務站”,聯合合作區法律事務局、國際仲裁中心、粵澳涉外糾紛調解中心共同設立納稅人繳費人權益維護及爭議化解平台,並為納稅人繳費人提供英、法、葡等多種語言稅費服務。

廣東省稅務局納稅服務處相關負責人表示:“在建設新時代‘楓橋式’稅務所過程中,我們還建立了‘兩代表一委員’、納稅服務體驗師‘走流程、提建議’等機制,充分聽取納稅人繳費人心聲,從群眾角度評估和檢驗稅費矛盾化解成效,推動打造高素質、專業化基層調解隊伍。”

(責編:王雅蝶、張永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