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廣東省東莞市——

文化創意促升級

本報記者 賀林平
2024年02月07日08: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裁剪、電繡、絲印、車縫、填充……再經過精細手縫,一隻惟妙惟肖的龍年文創產品“四季小花龍”便呈現眼前。

  春節臨近,在廣東省東莞市寮步鎮,設計生產“四季小花龍”的廣東哈一代玩具股份有限公司,早已在庫房備足了貨。“一套5款,推出后很受人們歡迎,還沒過年就已經賣出7萬多個。”公司董事長肖森林說。

  據介紹,對於龍年潮玩新品的研發,該公司在2023年春節后不久便已開始。反復打磨、幾易其稿,最終定稿的一套5款“四季小花龍”形象憨態可掬,顏色喜慶亮麗。“既有豐富的文化內涵,又滿足了年輕人的喜好。”設計師盧慧卿說。

  肖森林說,產品原本的定位是針對內銷市場的,沒想到在海外市場也深受喜愛,接到了不少海外客戶的訂單。

  目前,東莞擁有制造業企業約21萬家,規上工業企業約1.38萬家,制造業體系涵蓋34個工業大類、涉及6萬多種產品。像哈一代這樣的玩具設計、制造企業,東莞擁有超過4000家,上下游配套企業近1500家,生產了全國近85%的潮流玩具、全球1/4的動漫衍生品。面對市場需求變化,當地積極轉型升級,在提高生產能力的同時,融入更多設計創新元素,用科技創新、文化創意不斷擦亮品牌,推動高質量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07日 12 版)

(責編:朴馨語、張永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