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大家談

匯聚起未成年人網絡保護合力

2023年11月28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如今,網絡已成為廣大未成年人學習生活的重要空間。如何讓網絡空間風清氣正、提高成風化人水平?怎樣為未成年人的茁壯成長保駕護航?本期大家談與大家共同探討。 

有效強化平台責任

尹雙紅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建設好青少年聚集的網絡平台”。網絡平台匯集著形形色色的網絡信息,是未成年人接觸互聯網的重要渠道。因此,必須夯實以網絡平台為代表的網絡服務提供者的主體責任,筑牢未成年人接觸和使用網絡的防線。

“應當針對未成年人使用其服務設置相應的時間管理、權限管理、消費管理等功能”“發現用戶發布、傳播含有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內容的信息的,應當立即停止傳輸相關信息,採取刪除、屏蔽、斷開鏈接等處置措施”。我國未成年人保護法明確了網絡產品和服務提供者的責任,以法治力量筑牢未成年人網絡保護的屏障。立足青少年健康用網需求,各類網絡平台積極履行社會責任,網絡服務才能更好托舉未成年人健康成長。

法必明、令必行。加強執法,層層壓實平台主體責任,嚴密監測、防范、封堵、處置網絡有害信息,才能起到“抓前端、治未病”的效果,讓未成年人暢享網絡紅利。

持續優化內容供給

趙帥杰

當下,智能手機、智能手表等智能設備在未成年人中迅速普及。然而,市場上的智能設備良莠不齊,一些內置游戲存在誘導消費行為,部分APP有信息泄露風險,甚至包含血腥、色情、暴力等不良內容,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造成不良影響,亟待治理規范。

推動未成年人安全用網,內容建設必不可少。近年來,在有關部門指導下,各大網絡平台陸續上線防沉迷系統,部分短視頻平台打造未成年人專屬內容池,分級分類豐富內容供給,為未成年人提供了優質網絡資源。前不久公布的《未成年人網絡保護條例》,要求未成年人用戶數量巨大或者對未成年人群體具有顯著影響的網絡平台服務提供者,應當提供未成年人模式或者未成年人專區等,便利未成年人獲取有益身心健康的平台內產品或者服務。這將進一步優化網絡內容供給,幫助未成年人開闊眼界、陶冶情操、提高素養。

為未成年人營造良好網絡生態,是全社會共同的責任。加強網絡空間治理、網絡內容建設,維護好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廣大未成年人才能獲得更加豐富的精神滋養。

不斷提升網絡素養

金  歆

在信息社會,使用網絡了解世界、學習知識、交流交往已經是未成年人的一項重要技能。如果不具備理性辨別和自我保護能力,未成年人可能面臨網絡沉迷等問題,甚至受到網絡違法犯罪的侵害。提升未成年人的網絡素養,讓未成年人正確看待網絡、使用網絡,具有重要意義。

完善相關課程,對提升未成年人網絡素養具有重要作用。隨著教育事業的發展,越來越多的學校有條件開設信息技術課程。在這種背景下,課程設計要與時俱進,幫助學生提高正確、合理運用網絡的能力。與此同時,還要注重培育正確的網絡價值觀,教會孩子如何認識、分辨網絡信息,保護個人信息安全,為他們在網絡空間的健康成長提供有益引導。

青少年的用網習慣很大程度上受家庭影響。作為家長,父母首先要規范自身使用網絡的行為,同時加強對未成年人使用網絡行為的教育、引導和監督,幫助孩子養成正確的用網習慣。

(責編:王雅蝶、張永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