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推動家政服務提質擴容

本報記者 王 珂
2023年10月25日08: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照護小孩、家庭保潔、飯菜烹飪……作為社區服務的基本保障類業態之一,我國家政服務消費需求不斷增長,呈現品質化升級趨勢。在需求帶動下,家政服務業快速發展,從業人員服務能力和水平持續提升。去年底出台的《擴大內需戰略規劃綱要(2022—2035年)》提出,“推動家政服務提質擴容。促進家政服務業專業化、規模化、網絡化、規范化發展,完善家政服務標准體系,發展員工制家政企業。”家政服務業發展有哪些新特點新趨勢?未來如何進一步增加優質服務供給,讓消費者更加暖心放心?記者進行了採訪。

  信用實時可查,促進供需有效對接

  “前兩天面試了一名家政人員,用‘家政信用查’小程序查詢后,放心聘用了。”北京市朝陽區居民李莉的父母年邁,需要請一名家政人員照顧老人。以前,她對家政人員的了解主要來自家政公司的介紹,如今,“家政信用查”小程序讓她多了一個第三方信息參考。

  近日,由商務部牽頭建立的“家政信用查”小程序全新上線,支持家政企業為家政服務員建立信用記錄、開展職業背景信息驗証核查,為消費者免費提供家政企業和家政服務員信用信息查詢服務。

  全新上線的“家政信用查”小程序不需要下載安裝,消費者隻需用手機掃碼或者在支付寶、微信等互聯網平台搜索“家政信用查”,即可打開相關界面。相比以往的版本,新版本的功能更完善、數據更全面。家政服務員可通過小程序查詢本人已獲得的國家職業技能等級証書信息,並納入個人信用記錄向消費者展示,讓客戶更加踏實放心。

  家政服務業是以家庭為服務對象,由專業人員提供對孕產婦、嬰幼兒、老人、病人、殘疾人等的照護以及保潔、烹飪等有償服務,滿足家庭生活照料需求的服務行業。近年來,我國家政服務業持續快速發展,但和不斷升級的消費需求相比,仍存在有效供給不足等問題。

  “規范市場秩序是促進家政服務業高質量發展、更好滿足消費需求的關鍵。”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市場研究部副主任張繼行認為,作為健全家政服務領域信用體系的重要舉措,“家政信用查”有助於提升家政服務質量,實現消費者、家政服務員和家政服務企業的多贏。

  上海某家政公司負責人郭佳說,家政服務人員的流動性較大,有時一名家政服務人員可能同時在多個公司應聘。對於公司來說,“家政信用查”可以幫助公司更加全面了解家政服務人員的情況,以更好地匹配合適的工作。

  “家政信用查”小程序是全國家政服務信用信息平台的重要組成部分。截至目前,平台已歸集1.9萬家家政企業、1500余萬條家政服務員信用信息。“家政信用查”上線后,已在全國多地家政行業開始應用。在安徽馬鞍山某家政公司,每一名入職的家政服務員都要在“家政信用查服務員端”完成個人身份認証,建立並展示個人信用記錄,實現“持証上門”。

  新業態新模式興起,家政服務質量不斷提升

  “以前找保潔要跑門店,現在打開手機就有很多選擇。”湖南長沙岳麓區居民孫悅說,家裡老人和孩子需要照顧,平時沒有時間打掃衛生,每周要預約兩次保潔服務。以往,她都要到社區家政公司預訂,現在通過家政服務企業的手機程序就能輕鬆預約,還可以查看服務人員的履歷、評價等信息。

  隨著互聯網、大數據等新技術在家政服務領域加速應用,數字化成為推動家政服務提質擴容的重要舉措。越來越多家政企業通過數字化方式為消費者提供服務。

  “數字化給家政服務業帶來了很多改變。”家庭服務平台“天鵝到家”負責人陳小華說,從效率角度看,家政服務各個環節全面數字化、標准化和流程化,服務人員的調度、各種數據的傳遞會更快,讓互聯網家政服務的效率更高。從體驗角度看,消費者通過手機就能隨時隨地挑選服務,家政人員找工作在線上就可以投遞簡歷,體驗更優。從安全角度看,數字化也更好地保障了各方權益。比如,家政服務保險的生效時間跟訂單的開始和結束時間自動對標,避免了脫漏保現象。服務人員體檢報告自動上傳,更好保障了真實性。

  隨著消費需求日趨個性化、多樣化,家政服務模式也更加多元,新業態新模式興起,家政服務的場景越來越豐富。從保潔、保姆、月嫂、育兒嫂、小時工發展為上門代廚、上門護理、收納整理、搬家等,服務內容包羅萬象。

  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等11部門印發的《關於推動家政進社區的指導意見》提出,“著力建設家政社區服務網點”“增強社區為民、便民功能,擴大居民身邊的優質家政服務供給”。

  “消費者的需求越來越高,我們的專業技能也要隨之提升。”在北京從事家政服務工作10多年的育兒嫂張莉說。在“家政信用查”小程序中,增設了技能培訓模塊功能,免費提供母嬰護理、育嬰啟蒙、養老照護、營養配餐等方面800多課時的視頻培訓課程,家政服務員考核合格后,可以獲得培訓証書,並納入信用信息記錄。

  商務部相關負責人介紹,將開展家政服務員技能升級行動,整合線上線下培訓資源,為家政服務員提供免費線上培訓,並將培訓時長和考核記錄納入家政服務員信用檔案﹔積極配合相關部門,針對性加強家政專業建設,為行業培養和儲備更多人才,助力行業服務質量不斷提升。

  用好互聯網平台,推動行業提質擴容

  在不少城市尤其是一線城市,家政服務員短缺是行業發展面臨的現實難題。從目前情況看,在家政服務的各個領域,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家政服務人員缺口,一定程度上影響了消費者使用家政服務的體驗。

  商務部近日發布關於開展家政服務招聘季活動的通知,於今年四季度組織地方商務主管部門依托抖音、快手、支付寶等互聯網平台開展“家政服務招聘季”線上直播招聘活動。

  “舉辦這次活動的主要目的,就是進一步推動家政服務業發展,更好發揮家政服務促消費、惠民生、穩就業作用,依托互聯網平台,聯合行業協會、家政企業,發揮直播招聘優勢,支持開展專場直播招聘,送崗位到人,送培訓到人,搭建新的供需對接渠道,提高供需對接效率。”商務部相關負責人說。

  活動中,地方商務主管部門組織經營規范、信譽良好的家政企業,針對家政服務求職者特點,與直播達人或地方媒體等合作,利用多個互聯網平台招聘渠道,舉辦專場推介活動,在直播間解讀地方家政服務支持政策,推介家政服務信用信息平台,介紹家政服務崗位需求,展示家政服務員良好就業前景,提升從業人員的職業認同感。

  張繼行說,我國家政行業從業人員超過3000萬,推動家政服務業健康發展,對促進就業、增加農民收入、保障民生具有重要作用。家政服務未來市場前景廣闊,仍有很大的潛力。

  商務部等16部門印發的《2023年家政興農行動工作方案》提出,“發揮家政勞務輸出基地作用,加強中心城市家政企業與中西部市縣對接,進一步暢通家政服務供需對接渠道”“充分發揮家政服務信用信息平台作用,支持家政企業等主體在全國和地方家政服務信用信息平台上免費發布崗位供求信息”等,通過開展供需對接活動等方式拓寬家政服務就業渠道,促進家政服務供需更好對接。

  商務部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會同相關部門持續抓好已出台政策的落實,積極推動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促進家政服務業高質量發展,提振家政服務消費,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服務需要。

(責編:寧玉瑛、張永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