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王偉中主持召開廣東省政府常務會議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和防汛救災的重要指示精神 全力抓好中秋國慶假期各項安全防范措施落實

2023年09月27日08:24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9月26日,廣東省省長王偉中主持召開省政府常務會議,研究部署中秋國慶假期安全防范、推進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建設、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等工作。

會議聽取全省安全生產形勢和重大事故隱患專項排查整治工作情況匯報,對中秋國慶假期全省安全防范工作進行動員部署。會議強調,各地、各部門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和防汛救災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統籌發展和安全,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全力抓好各項安全防范措施落實,堅決守住安全發展底線,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要強化涉眾公共場所安全防控,加強大型游樂設施、高危體育和演出項目安全檢查,緊盯熱門景區、大型商場、文博場館、演出場地等重點場所,加強交通領域安全監管、重點場所消防檢查、餐飲場所食品安全管理,確保假期旅游消費市場繁榮有序。要盯緊抓牢重點領域安全生產,深入推進城鎮燃氣、自建房、礦山、危化品、工貿、森林防滅火等領域安全整治,加強重大項目、危大工程、隧道橋梁、玻璃幕牆等高風險施工領域隱患排查,堅決守住不發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底線。要始終繃緊防汛救災這根弦,時刻關注強降雨及“秋台風”發展動態,加強預測預報預警,提前做好防范准備。要壓實工作責任,嚴格落實領導帶班和關鍵崗位24小時專人值班值守制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確保人民群眾度過一個平安祥和的中秋國慶佳節。

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河套地區開發開放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傳達學習國務院《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發展規劃》精神,指出推進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建設是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從戰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對於豐富“一國兩制”實踐內涵、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做實粵港澳大灣區“一點兩地”的全新定位,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強調要緊緊圍繞《規劃》明確的目標任務,強化與香港溝通對接,高質量、高標准、高水平推進合作區建設,率先打造全過程創新生態鏈,為高水平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提供有力支撐。要全力抓好《規劃》部署的各項任務落地落實,堅持香港園區和深圳園區協同發力、制度創新和科技創新雙輪驅動、技術創新和產業創新同步推進,加快打造深港科技創新開放合作先導區、國際先進科技創新規則試驗區、粵港澳大灣區中試轉化聚集區,爭取盡快取得一批可見可知可感的標志性成果。省有關部門要主動作為,抓緊研究提出支持和服務合作區建設的具體舉措,深圳市要落實主體責任,充分調動全市各方面資源力量推進建設,合力推動合作區開發建設實現良好開局。

會議研究部署做好下階段經濟工作,強調各地、各部門要堅定信心、保持定力,全力推進國家和省市出台的穩經濟政策落地見效,推動經濟運行持續好轉,確保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要扎實做好項目儲備和前期工作,科學謀劃明年經濟社會發展工作。

會議研究廣東省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工作,要求各地、各部門要對標國際一流標准,聚焦市場主體關切,有的放矢補短板強弱項,加快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更好支撐廣東高質量發展。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南方日報記者 吳哲 李鳳祥 通訊員 符信

(責編:周睿、張永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