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粵看粵美 | 來廣東肇慶看“臥佛含丹”!

周睿 寧玉瑛
2023年09月20日17:57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臥佛含丹”是肇慶市星湖旅游景區在特定節氣和地理位置形成的一種天象奇觀。莫郁芬攝
“臥佛含丹”是肇慶市星湖旅游景區在特定節氣和地理位置形成的一種天象奇觀。莫郁芬攝

天公作美,撥雲見日。據肇慶市星湖旅游景區消息,近日,“臥佛含丹”天象奇觀再次上演。據了解,星湖“臥佛含丹”是肇慶市星湖旅游景區在特定節氣和地理位置形成的一種天象奇觀。每年春分、秋分時節晴天的傍晚,夕陽緩緩下墜進入“星湖臥佛”口中,與天邊的數縷彩霞銀光交相輝映。“金佛”橫臥,霞光籠罩,呈現出 “臥佛含丹”天象奇觀。

據介紹,星湖國家濕地公園位於北緯23°05',恰好位於“北回歸線帶”上。這裡鎖定日、月、星辰,呈現“雙分雙至”四大節氣的天象奇觀,即夏至日“立竿無影”,冬至夜“月亮垂照”,春分、秋分“臥佛含丹”。這些天象奇觀剛好都對應上了中國傳統二十四節氣的十字分界線,在古時還成為指導人們農耕,影響百姓日常生產和生活的依據。

(責編:周睿、張永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