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金台點兵

在強軍征途上實現青春夢想

李卓爾
2023年06月25日08: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每年高招季,軍校都吸引著莘莘學子的目光。今年,全軍共有30多所院校面向普通高中畢業生和士兵招生,軍校招生總量達到1.7萬名,比去年增加2000余名,專業類別增設了“指技融合類”,為青年學子提供更加廣闊的成長成才空間。

強軍之道,要在得人。人才是推動我軍高質量發展、贏得軍事競爭和未來戰爭主動的關鍵因素,對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我軍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從開辦井岡山紅軍教導隊到塑造新型院校格局,從制定抗大教育方針到確立新時代軍事教育方針,我軍在軍事人才培養上走出了一條自己的道路,為我國國防事業奠定了關鍵的人才基礎。

大學讀軍校是一種怎樣的體驗?我國首位進入太空的女航天員劉洋給出了答案:“4年的軍校生活讓嚴格嚴謹成為一種習慣,讓我不知不覺變得更加不懼挑戰,更有擔當和責任意識”。在軍隊院校就讀,系統的教育、正規的訓練、艱苦的考驗、嚴格的磨練,不僅能夠為有志青年向合格軍人轉變打下堅實的基礎,還能培養堅忍、勇敢、自律等諸多品質。

軍隊院校是我軍人才培養的主渠道,新一輪軍隊院校改革完成后,我軍院校進一步健全了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體系,增強了院校發展活力,提高了人才培養質量和效益。大一組織手榴彈實投、大二模擬紅藍對抗、大三上高原赴沿海進大漠、大四組織實戰化演習,這是空軍工程大學學員的受訓之路,也是新時代軍校學員走向戰場的足跡縮影。如今,全軍院校為戰育才、育才為戰,建打仗學科專業,研打仗重大問題,教打仗急需內容,練打仗過硬本領。在這裡,青年學子能夠將個人夢想匯入強軍洪流,讓蓬勃的青春與時代發展同頻共振。

新時代強軍征程上,越來越多優秀學子從軍校到軍營,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長才干,為強軍事業默默貢獻著自己的光和熱。“雪域高原令我向往,我申請赴邊防一線建功立業……”陸軍邊海防學院宣傳展板上貼著一份份畢業學員志願赴艱苦邊遠地區任職的申請書﹔海軍遼寧艦某中隊教導員朱悅萌,在海軍航空大學全面提升了體能和實踐水平,成為遼寧艦唯一的女基層主官﹔空軍航空兵某部參謀長董珺考入空軍航空大學后,無數次嚴苛的訓練讓一個向往藍天的少年成長成為如今的殲—20飛行員……這些來自軍隊院校的新鮮血液,給部隊人才建設帶來了無限生機活力。

人才自古要養成,放使干霄戰風雨。穿上軍裝、邁進軍校,每一次摸爬滾打,每一次歡笑苦累,每一次歷練比拼,都是成長的標志。強軍征途呼喚有志青年在迷彩軍營書寫最美青春,青年學子生逢其時,肩負重任,當踔厲奮發、勇毅前行。讓青春在為祖國、為民族、為人民、為人類的不懈奮斗中綻放絢麗之花。

(責編: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