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在教育“雙減”中做好科學教育加法

吳 丹
2023年06月19日09: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建造《流浪地球2》中的太空電梯,纜繩部分應選用什麼材料?”“觀察水杯裡的水,杯壁邊緣處的水位為什麼比中間略高?”“樹木年輪,一圈就代表一年嗎?”……近年來,科學教育被納入基礎教育各階段,成為與語文、數學同等重要的基礎性課程,極大激發了廣大青少年愛科學、學科學、用科學的熱情。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在教育‘雙減’中做好科學教育加法”。不久前,教育部等十八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加強新時代中小學科學教育工作的意見》,明確提出通過3至5年努力,在教育“雙減”中做好科學教育加法的各項措施全面落地。基礎教育階段是“孵化”學生科學精神、創新素質的決定性階段,進一步加強中小學科學教育,既有現實緊迫性,也有前瞻性。

  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加強中小學科學教育,這一減一加,都是為了更好地實現素質教育。減掉的是不必要的額外負擔,增加的是學生必備的素質。從個人角度看,在一個科學技術突飛猛進的時代,每一個公民都應當具備一定的科學素養。從國家層面看,科學技術越來越成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力量,而科學教育是提升國家科技競爭力、培養創新人才、提高全民科學素質的重要基礎。因此,從小培養青少年對科學的興趣,於國於民都是有益且必要之舉。

  近年來,我國中小學生科學教育水平及科學素質持續提升,青少年科學教育取得明顯成效。最新一次國家義務教育質量監測顯示,中小學生科學學業表現整體良好,約八成學生達到中等及以上水平。但也要清醒看到,我國科學教育還存在基礎總體薄弱、區域發展不均衡、科學教育資源尚未有效整合等問題和不足,亟待加強和改進。

  全面提高學生科學素質,是一項系統工程。科學教育涉及校內校外、課內課外,相關資源分散在各個部門、領域、行業,需要各方面齊抓共管,凝聚合力。一方面,要加快補短板,在健全課程教材體系、深化學校教學改革、拓展科學實踐活動、納入課后服務項目、加強師資隊伍建設等方面持續發力。另一方面,要盤活各方面資源,動員社會各方參與並提供資源和課程,推動中小學科學教育學校主陣地與社會大課堂有機銜接,形成全社會重視、關心、支持科學教育的機制。此外,還要高度重視科學教育的幫扶托底工作,確保薄弱地區、薄弱學校及特殊兒童群體在科學教育中“一個都不能少”。

  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強則國強。基礎教育階段的科學教育肩負培養青少年科學興趣、樹立科學志向的重要使命,對人才成長具有重要基礎性作用。在科技深刻影響著國家前途命運和人民生活福祉的今天,從娃娃抓起,將激發青少年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增強科學興趣和創新意識作為素質教育重要內容,把弘揚科學精神貫穿於教育全過程,促使更多人熱愛科學、崇尚科學,定能讓全民科學素質再上台階,培育出更多具備科學家潛質、願意獻身科學研究事業的創新人才,為創新型國家建設蓄積更充足的底氣。

(責編:朴馨語、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