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粵看粵美 | 全球僅11株!野生長梗木蓮開花啦

李佳穎 朴馨語 寧玉瑛
2023年06月13日08:37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野生長梗木蓮是極度瀕危的珍稀物種。受訪者供圖
野生長梗木蓮是極度瀕危的珍稀物種。受訪者供圖

近日,廣東龍門南昆山省級自然保護區(以下簡稱“龍門南昆山自然保護區”)迎來長梗木蓮開花季。據龍門南昆山自然保護區管理處林業工程師鐘奇鋒介紹,野生長梗木蓮在全球僅有11株,均生長在龍門南昆山自然保護區,具有較高的園林觀賞和經濟價值,因其種群數量非常少,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列為極度瀕危物種,於2023年3月入選《廣東省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名錄(第一批)》。

為使這一物種種群能夠得到擴大,減少野外生存壓力,專家學者們對長梗木蓮開展了嫁接、人工授粉等試驗。中國科學院華南植物園高級工程師吳興表示,長梗木蓮保護的難點在於需要克服繁殖障礙,盡可能擴大野生居群數量,實現野生居群的自我繁衍。目前要做的就是通過科學研究知曉其繁殖限制因子背后的機理,同時通過人工輔助手段盡可能繁殖苗木數量,實現物種的遷地保護。

據了解,除野生的11株以外,目前保護區已通過嫁接、人工授粉等方式,培育出三百多株長梗木蓮,均回歸龍門南昆山自然保護區。

(責編:李佳穎、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