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廣東:高考各考點設立便民崗 處置涉考警情求助

為廣大考生提供公平公正、安全便利的考試環境

2023年06月06日08:43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廣州6月6日電 (王雅蝶)據廣東省公安廳消息,為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關於做好今年高考工作的部署要求,廣東公安提前謀劃、周密部署,充分發揮職能作用,推出護航高考10類30項暖心服務舉措,其中,各地公安機關將在每個考點設立高考安保便民服務崗、護校崗,現場受理、快速處置涉考警情求助。省公安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全省公安機關將用“細致精致極致”的工作作風做實做細高考護航工作,全力保障考試安全順利進行。

靠前行動,營造清朗高考環境。考前,各級公安機關配合教育、保密等部門,對涉考重要場所、重點環節開展安全檢查,確保各項安全防范措施落到實處。各地公安機關全面組織開展對考點周邊出租屋、中小旅館、網吧等治安復雜場所和重點部位的安全檢查,全面整治機動車亂鳴喇叭、飆車“炸街”等違法行為,對可能產生噪音干擾考試的企業提前提醒警示,全力淨化考點周邊環境。全省公安機關全面梳理涉考違法犯罪案件,深入開展涉考犯罪線索摸排、網上有害信息處置,強化涉考作弊器材銷售專項清理整治。考試期間,有關警種還將加強現場巡查和異常信號偵測,及時發現查處利用無線電器材實施作弊的現行違法犯罪。

用心用情,傾力打造“暖心高考”。交警部門將結合道路交通實際情況,及時優化考點及周邊道路交通管控措施,發布路況交通信息和出行提示,引導公眾選擇合理路線﹔在確保安全前提下,為忘帶証件、遇到交通擁堵或極端天氣的考生提供幫助,全力保障考生出行。對需要加急申領、換領居民身份証和臨時身份証的考生開通“綠色通道”“辦証專場”“延時服務”“線上辦証”,優先受理、優先簽發、優先制証、優先發放。考試期間,廣東公安將通過廣播、電視和網絡新媒體平台,加強與群眾的交流互動,及時回應群眾意見建議和訴求,廣泛發布服務指引和溫馨提示,及時推送高考期間異常天氣預報、自然災害及道路交通情況,大力倡導、鼓勵廣大群眾“綠色出行”。

省公安廳相關負責人表示,省公安廳黨委高度重視高考安保工作,省公安廳成立由廳主要領導任組長、廳機關各警種部門為成員的專項工作領導小組,統籌推進高考安保各項工作。各地公安機關成立由“一把手”任組長的高考安保工作領導小組,按照“一考點一團隊一方案”要求,細化措施安排,確保及時處置各類突發事件和涉高考的報警求助。全省公安機關將深入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關於做好高考安保服務的各項工作部署,強化責任擔當,狠抓工作落實,積極會同教育考試部門做好各項安保工作,全力維護平安穩定的社會環境,為廣大考生提供公平公正、安全便利的考試環境。

(責編: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