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金域醫學啟動腫瘤早篩公益活動 惠及全國1.2萬名醫護人員

2023年03月19日18:21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金域公益基金會“遠離癌症 守護‘醫’線”公益倡議發布。金域醫學供圖

19日,在國際醫師節來臨之際,金域醫學聯合廣州金域公益基金會啟動“遠離癌症 守護‘醫’線”腫瘤早篩公益活動。活動將為全國各地1.2萬名醫務工作者提供價值1000萬元的癌症篩查服務,包括胃癌基因檢測、腸癌基因檢測、肝癌三項篩查。活動啟動后會陸續在各省份落地,聯合各省市的專家團隊,在為醫護捐贈腫瘤早篩服務的同時,為當地群眾提供義診、科普等服務,讓更多的人認識癌症、關注腫瘤早篩。

早期發現癌症

有望將治愈率提高到八成以上

惡性腫瘤是嚴重威脅人群健康的主要公共衛生問題之一。要做到預防癌症,關鍵是提早發現,更早實現治療,從而提高患者生存率。

“尤其是針對一些進展緩慢的癌症,早發現的治療效果更為明顯。”中華醫學會健康管理學分會候任主任委員劉玉萍教授表示,以在中國較為常見的結直腸癌、胃癌、肝癌三大癌症為例,它們從病變到惡性腫瘤,往往需要十年的時間,在這個期間及早發現,有希望將治愈率提高到八成以上。

在劉玉萍看來,要真正做到早期發現癌症,需要研發出更優質、性價比更高的腫瘤標志物檢測項目,建立完善的健康管理、腫瘤防治體系,進一步普及腫篩知識,讓更多的人提升觀念。

全國1.2萬醫護人員

可以免費獲得癌症早篩服務

隨著基於液體活檢的血液甲基化檢測技術在臨床應用日漸成熟,腫瘤早篩的可及性正在一步步實現。與傳統檢測手段相比,這種篩查技術更早期、更精准、更安全、更便捷。

腸癌血液甲基化檢測、胃癌血液甲基化檢測目前都已經有產品在國內獲批。而診斷肝細胞癌最常用的肝癌三項(AFP/AFP-L3%/DCP)聯合篩查可顯著提升檢測敏感性及特異性,可用於肝癌風險評估、預警及高危人群的健康管理指標。

金域醫學搭建起完善的腫瘤早篩檢測項目體系。金域醫學供圖

“胃癌、腸癌和肝癌的篩查項目成熟,檢測方便快捷,對身體的創傷較小。優先向大眾普及此類項目,有助於提高群眾對癌症早篩檢測的接受度,從而提升全社會的癌症防治意識。”金域醫學集團輪值首席運營官歐陽小峰表示。

據介紹,依托覆蓋全國的服務網絡和多樣的技術平台,金域醫學搭建起腫瘤早篩檢測項目體系,2006年至今,已完成腫瘤篩查檢測上億人次,僅2021年即檢測超千萬人次(不含宮頸癌篩查)。尤其在醫療資源匱乏的地區,金域醫學提供的更具性價比的早篩服務,彌補當地醫療的需求。

“我們會進一步完善腫篩整體解決方案,提升全社會癌症防控意識,提高癌症早診率和生存率,為健康中國建設貢獻力量。”歐陽小峰說。(王雅蝶)

(責編: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