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東疾控及廣州疾控相繼發布提醒:

甲流高發 流感流行季節到來

2023年03月11日09:25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據廣東疾控3月10日發布的消息,我省新冠病毒感染疫情上輪流行期已經結束,目前處於局部零星散發狀態﹔從2月下旬開始,甲型流感活動水平上升,以A(H1N1)pdm09亞型為主,並伴有A(H3N2)等亞型流行,門急診就診量以及學校、托幼機構等集體單位聚集性疫情可能增加。

廣州疾控也發布官方消息稱,近期各項監測數據顯示,以甲流為主的流感活動水平持續上升,廣州已進入流感春季高發期。

感染甲流后,患者的主要症狀為發熱,部分可出現高熱,體溫達39℃—40℃﹔全身症狀明顯,伴有畏寒、寒戰、頭痛、肌痛、關節酸痛、乏力、食欲減退等,也常有咽痛、咳嗽,可有鼻塞、流涕、嘔吐、腹瀉等症狀。

如何有效預防流感?廣東疾控提醒,個人應保持良好的呼吸道衛生習慣,咳嗽或打噴嚏時,用紙巾、毛巾等遮住口鼻﹔避免近距離接觸流感樣症狀患者,流感流行季節,盡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場所,如需前往或與他人近距離接觸時,應正確佩戴口罩﹔出現流感樣症狀后,應避免帶病上班、上學,減少疾病傳播。

學校方面,教室應經常開窗通風,保持室內空氣流通﹔衛生間、食堂、樓梯扶手、門把手等重點部位應及時進行消毒﹔認真落實晨午檢和因病缺課登記制度﹔確診為流感的學生需等到體溫恢復正常、症狀消失48小時后方可返校。

廣東疾控強調,老年人、嬰幼兒、孕婦、慢性基礎疾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患流感后出現嚴重並發症和死亡的風險較高,更應注意做好個人健康防護,出現發熱、咳嗽、咽痛等症狀需提高警惕,及時就醫。

南方日報記者 陳伊純

(責編:朴馨語、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