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黃坤明:以實體經濟為本 堅持制造業當家 爭創高質量發展新優勢 

2022年11月24日08:45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11月23日,廣東省委書記黃坤明到肇慶市,深入城市新區、產業園區、重點制造企業、基礎設施項目建設現場、生態濕地、農業生產基地等,就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動高質量發展、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工作等進行調研,強調要把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轉化為干事創業的強大力量,以朝氣蓬勃、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以實體經濟為本,堅持制造業當家,乘勢而上,蓄勢競發,爭創高質量發展新優勢。

在位於肇慶高新區的廣東瑞慶時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小鵬汽車智能網聯科技產業園和位於鼎湖區的鴻特精密技術股份有限公司,黃坤明走進生產一線,與企業負責人、研發技術人員和產業工人深入交流,實地察看新能源汽車及零配件制造流程,仔細詢問生產規模、技術研發、產業鏈配套、市場銷售等情況。他指出,肇慶發展新能源汽車產業有基礎、有條件、有潛力,要堅定不移錨定產業發展方向,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推動制造工藝迭代升級,不斷提升產業自主創新水平與核心競爭力。要圍繞產業鏈強化招商,加強配套服務,進一步強鏈補鏈,積極向上下游延伸,謀劃發展儲能、新材料等產業,加快集聚成勢,全力打造引領高質量發展的支柱產業。

在肇慶新區,黃坤明實地考察城市地下綜合管廊項目建設進展,詳細了解新區規劃建設、土地征收、招商引資等情況。他強調,要堅持高標准高質量推進,促進地下空間高效利用,推動“城市血脈”順暢流通。要進一步提升新區規劃、建設、治理水平,加快構建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建設智慧宜居新區。

位於鼎湖區沙浦鎮的天湖鷺鳥生態邨綠樹環繞、環境優美,棲息在這裡的鷺鳥有約10萬隻,被譽為“鷺鳥天堂”。黃坤明走進濕地公園,仔細察看動植物保護保育情況,叮囑有關負責人要倍加珍惜珍視城市綠地,堅持原生態保護,加強水環境治理修復,讓濕地公園真正成為群眾共享的綠色空間。

黃坤明還來到觀星農業數字化漁業養殖基地,深入考察了解當地推廣綠色養殖、帶動周邊養殖戶增收致富的經驗做法,檢查調度秋收冬種和冬修水利工作。勉勵有關龍頭企業繼續發展生態健康養殖,推動現代信息技術與水產養殖生產深度融合,更好輻射帶動周邊漁業養殖轉型升級、綠色發展。要求當地注重抓好秋收冬種,利用時機推進冬修水利工作,切實保障糧食安全和農民利益。

黃坤明強調,邁上新征程,肇慶要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積極進取、守正創新,抓住用好“雙區”和橫琴、前海、南沙等重大平台建設的歷史機遇,在推動高質量發展、服務融入新發展格局上實現新的更大突破,全面增強綜合實力和發展后勁。要堅持產業強市不動搖,發揮好高新區等平台集聚功能,以小鵬汽車、寧德時代等重點項目為牽引,加快優質產能導入,完善產業布局,做大做強金屬加工、建筑材料等戰略性支柱產業,積極培育電子元器件、新能源汽車等戰略性新興產業,不斷開辟產業發展新領域新賽道、積蓄新動能新優勢。要以更多實招硬招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立足傳統優勢基礎,推動農業規模化產業化品牌化發展,適應市場需要推出更多綠色農副產品,積極採用大數據、雲計算技術,培育農業新業態,促進一二三產融合發展,加快實現從農業大市向農業強市轉變。要著力推動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高質量推進植樹造林工作,加強重要生態系統的保護和修復,打造更多亮麗的生態名片,切實筑牢粵港澳大灣區西部生態屏障。要毫不鬆懈抓緊抓實安全生產各項工作,全面開展重點行業、重點場所和薄弱環節消防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守住守好安全底線。要全力抓好當前疫情防控工作,堅持以快制快做好疫情處置,堅持第九版防控方案,落實二十條優化措施,統籌做好防疫力量儲備調度,全面提高防控效率,持續鞏固和擴大防控成果,努力以最小代價實現最大防控效果,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省領導張曉強參加調研。

南方日報記者 徐林 駱驍驊 通訊員 岳宗

(責編: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