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國家醫保局通報天心制藥等3家企業虛高定價、套取資金有關情況

2022年08月11日17: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9日電 (記者 喬業瓊)近期,國家醫保局會同相關部門,根據相關線索,指導相關省對廣州白雲山天心制藥股份有限公司、廣州白雲山醫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白雲山制藥總廠、廣州白雲山敬修堂藥業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企業藥品虛高定價、套取資金進行專項調查。

經查,2017年至2021年5月,天心制藥等3家藥品生產企業為規避“兩票制”政策和監管,與下游50多家藥品代理商相互串通,對注射用頭孢硫脒等87種藥品採取用虛高價格採購原料藥的方式套現,並向下游藥品代理商轉移資金。涉及金額巨大,其中部分資金用於行賄醫務人員或特定關系人,開展藥品違規促銷。

套現的主要操作方式是,藥品生產企業與藥品代理商簽訂合作協議,在原料藥採購環節增加指定的“經銷商”,由“經銷商”按正常價格購進原料藥,提價數倍至十數倍再銷售給藥品生產企業。藥品生產企業以“原料藥漲價、生產成本高”的名義,將原料藥的虛高價格進一步傳導至出廠和投標挂網價格。原料藥“經銷商”受藥品代理商實際控制,將低買高賣原料藥獲得的差價收入套現,轉移至藥品代理商,供其實施醫藥商業賄賂。

以注射用頭孢硫脒為例,白雲山制藥(制劑廠)和白雲山化學制藥廠(原料廠)屬同一集團,但制劑廠需要的頭孢硫脒原料藥不直接從本集團的原料廠採購,而是額外設置套現流程,由代理商控制的原料藥“經銷商”轉手,低買高賣給制劑廠並套現。制劑廠以原料藥成本高掩護注射用頭孢硫脒的虛高價格,使得藥品生產流通環節表面上符合“兩票制”等政策規定,逃避監管。

目前,天心制藥等3家企業按要求在全國范圍內對涉案的注射用頭孢硫脒等87種藥品進行價格整改,剔除現行價格中用於實施賄賂等虛高部分,平均降幅50%以上,部分品規被停止採購。廣東省責令天心制藥等3家企業以及關聯的其他企業全面整改營銷模式,停止相關違規操作。此外,對其中涉嫌違紀、違法、犯罪的人員,有關部門正在依紀依法查處。

據悉,“兩票制”是指藥品生產企業到流通企業開一次發票,流通企業到醫療機構開一次發票,是規范藥品流通秩序、壓縮流通環節、降低虛高藥價的重要抓手,也是淨化流通環境、打擊“過票洗錢”、強化醫藥市場監督管理的有效手段。

(責編: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