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總投資606億元!環北部灣廣東水資源配置工程可研報告獲批 

源源不斷西江水將滋潤粵西大地

2022年08月05日22:05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廣州8月5日電(王雅蝶)據廣東省水利廳消息,日前,國家發改委已批復環北部灣廣東水資源配置工程可行性研究報告,標志著該工程正式進入實施階段。據介紹,工程建成后,粵西地區水資源配置格局將持續優化,實現江庫聯調、水源互濟,推動河湖生態更健康、糧食生產更安全,系統解決粵西地區特別是雷州半島的缺水問題。

工程試驗段(合江支洞)。廣東省水利廳、粵西供水公司供圖

據省水利廳相關負責人介紹,環北部灣廣東水資源配置工程是國家水網骨干工程、國家150項重大水利工程、2022年重點推進的55項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同時是廣東省目前引水流量最大、輸水線路最長、建設條件最復雜、總投資最多的重大水利工程。根據國家發改委的批復,工程估算總投資為606.4億元,全長500公裡。

環北部灣廣東水資源配置工程建設以城鄉生活和工業供水為主要任務,兼顧農業灌溉,有利於改善水生態環境。該工程由西江水源工程、輸水干線工程和分干線工程共同組成,其中西江水源工程泵站設計取水流量為110立方米每秒。輸水干線工程總長201.9公裡,通過高州水庫、鶴地水庫進行調蓄。輸水分干線工程共計3條,總長298.0公裡,其中雲浮分干線長25.8公裡,茂陽分干線長95.2公裡,湛江分干線長177.0公裡。

環北部灣廣東水資源配置工程線路圖。廣東省水利廳、粵西供水公司供圖

省水利廳相關負責人指出,考慮到工程特點及施工難度等因素,該工程總工期為96個月,爭取於年底前全線開工。此前,該工程試驗段(合江支洞)已先行啟動。

按照規劃,環北部灣廣東水資源配置工程從西江干流雲浮郁南縣段取水加壓后,向西南穿雲開大山輸水至高州水庫,經高州水庫調蓄后繼續向西南輸水至鶴地水庫,供水范圍包括粵西地區的湛江、茂名、陽江、雲浮這四座城市。

該工程覆蓋人口數量約1800萬,可以長遠解決粵西地區水資源承載能力與經濟發展布局不匹配問題,有效緩解區域缺水情勢,改善供水格局,大幅提高水安全保障能力,有力支撐湛江、茂名、陽江、雲浮等四市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工程建成后,源源不斷的西江水滋潤著粵西大地,有助於系統解決當地水資源短缺問題,粵西四市將迎來新的發展機遇。”省水利廳相關負責人說。

(責編:初梓瑞、涂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