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5G為國際傳播插上“科技之翼”

2022世界5G大會媒體論壇舉行

2022年08月10日11:08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2022世界5G大會媒體論壇於9日上午如約開啟,中外知名媒體、學術界和產業界嘉賓匯聚一堂,共同探討5G技術與國際傳播的深度融合發展,分析如何制定有針對性的國際傳播策略。

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局長、中國翻譯協會會長杜佔元在致辭中指出,新形勢下構建具有鮮明中國特色的戰略傳播體系,需要高度重視和充分發揮5G等基礎性、戰略性新興技術的作用。

科技部黨組成員、科技日報社社長張碧涌表示,新興技術促進了信息傳播新生態的形成,在5G時代,全媒體、跨文化、多渠道的精准國際傳播成為可能。他強調,主流媒體如何利用5G等先進技術,在國際輿情風浪中提升報道能力和構建話語權,是亟須深入研究的課題。

黑龍江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何良軍表示,在眾多5G垂直領域應用中,新聞媒體行業具備先行優勢,基於5G網絡的生態、傳播應用為用戶打造全場景、沉浸式的傳媒體驗,將為商業模式等諸多方面產生積極而深遠的影響。

中國科技體制改革研究會理事長張景安希望媒體利用5G技術讓更多外國朋友了解中國、支持中國,成為一支促進世界和平發展的重要而偉大的關鍵力量。

“高品質的內容什麼時候都是國際傳播的核心競爭力。”光明日報社副總編輯趙建國說,媒體應利用5G技術推動國際傳播更為智能化、更加接地氣、更富親和力。

“新技術的發展,是媒體變革的動力源泉。”經濟日報社副總編輯張曙紅指出,對於傳統媒體來說,不日新者必日退。惟有跟蹤現代傳播技術發展趨勢,順應信息時代傳播規律,革故鼎新,以變應變,才能於變革中求生存,於創新中求發展。

在中國日報社副總編輯孫尚武看來,作為一項賦能技術,5G技術所具有的大帶寬、低時延、高可靠、廣連接等特性,讓其與每個行業結合以后,都帶動、推動了每個行業的變革和創新,也為國際傳播、中外交流激發了澎湃新動能、提供了美好新願景。

當代中國與世界研究院院長於運全指出,5G技術為國際傳播帶來無限可能,但技術變革帶來的數字鴻溝讓國際傳播局面更為復雜。如何利用5G提升傳播效率,幫助受眾便利了解全球時事新聞是媒體關注的重要方向。

中國記協副主席,黑龍江日報報業集團黨委書記、社長張春姣表示,“我們在進一步架構對外傳播網站、客戶端、社交媒體等國際融媒的傳播體系,加強黑龍江在東北亞區域的國際話語中的引領力和參與度,增強中國故事的傳播效果。”

如論壇主持人科技日報社總編輯許志龍所言,把握技術力量驅動下國際傳播的新規律、理順全球話語體系構建的新邏輯,是所有致力於信息互通、平等互信、開放合作、互利共贏的中外媒體,面臨的共同課題和挑戰。

科技日報記者 劉艷 房琳琳 實習記者 孫瑜

(責編:王雅蝶、涂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