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為孕哺期女性科研人員開展科研工作創造條件

2022年08月09日16:07 | 來源:中國婦女報
小字號

據科技部消息,8月8日,科技部等五部門發布《關於開展減輕青年科研人員負擔專項行動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在2018年、2020年兩輪減負行動成果基礎上,正式開啟“減負行動3.0”。

《通知》明確,此次專項行動聚焦挑大梁、贈機會、減考核、保時間、強身心五方面內容,力求解決青年科研人員面臨的嶄露頭角機會少、成長通道窄、事務性負擔重等突出問題,充分激發青年科研人員創新潛能與活力。

《通知》要求,國家重點研發計劃40歲以下青年人才擔任項目(課題)負責人和骨干的比例提高到20%﹔中央級公益性科研院所和中央部門直屬高等學校基本科研業務費用於資助青年科研人員的比例一般不低於50%﹔推動有條件的科研單位設立職業早期青年人才培養專項,對新入科研崗位的博士畢業生、博士后給予不少於5年的非競爭性科研經費支持。

《通知》提出,支持青年女性科研工作者的科研工作,鼓勵有條件的科研單位通過實行彈性工作制、建設母嬰室、提供兒童托管服務等方式,為孕哺期女性科研人員開展科研工作創造條件。在考核評價、崗位聘用等環節,對孕哺期女性科研人員適當放寬期限要求、延長評聘考核期限。

據悉,“減負行動3.0”為期1年,分三個階段展開。2022年9月底前,廣泛部署動員,摸排情況,找准卡點堵點﹔2022年12月底前,各部門各地方各單位完成各自層面的措施辦法制修訂工作﹔2023年6月底前,各項措施辦法全面開展實施,減負行動全面落地見效。

中國婦女報全媒體見習記者 范語晨

(責編: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