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科技攻關突擊隊傳承老科學家精神

2022年08月08日15:41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7月29日,“趙煥庭南海島礁科學鑽探研究攻關突擊隊”啟動暨學術交流會在中國科學院南海海洋所召開。“趙煥庭南海島礁科學鑽探研究攻關突擊隊”是以老科學家趙煥庭研究員冠名的南海島礁研究團隊。南海島礁研究團隊一直將老一輩科學家“生命不息,耕耘不輟﹔科學報國,矢志不渝”的精神銘記在心,弘揚光榮傳統,牢記時代使命,為國攻堅克難,並用實際行動彰顯愛國、敬業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原中科院南海所副所長、研究員、博士生導師趙煥庭致力於華南港口航道的研究開發,見証了南海島礁建設事業翻天覆地的變化,圍繞南海島礁領域熱點難點問題建言獻策,為國家島礁建設發展貢獻智慧。他於2019年9月榮獲中共中央、國務院和中央軍委頒發的“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紀念章。自從2003年退休后,趙煥庭保持著一天4個時段的工作節奏,他沒有拿過返聘費用,也沒有節假日與周末,目前正在馬不停蹄地編纂《南海國土環境資源與開發》一書。

在趙煥庭這種精神的感召下,中科院邊緣海與大洋地質重點實驗室實現了南海乃至全球珊瑚島礁全取芯深度最大以及南沙島礁第一個穿透礁體的歷史性突破,鑽探出南海島礁目前取芯率最高和質量最好的標志性科學鑽孔。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龍錕

(責編: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