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東醫書記、校長畢業典禮寄語:以從容擁抱人生的挑戰與未知

2022年07月01日14:06 | 來源:南方Plus
小字號

原標題:廣東醫書記、校長畢業典禮寄語:以從容擁抱人生的挑戰與未知

  首批“00后”大學生畢業,各類特色畢業照、比心、比“YEAH”、擁抱、擊掌……學位授予合照與校長花式造型“卷”起來。廣東醫科大學黨委書記、校長盧景輝照單全收,全程樂呵呵地配合。

  6月29日,廣東醫科大學舉行第四場學位授予儀式。連日來,廣東醫科大學通過兩校區直播、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為5300多名本科、碩士、博士畢業生舉行畢業典禮和學位授予儀式。

  靈魂拷問:同學,你的畢業去向是?

  撥穗的意義代表稻穗或麥穗成熟,象征畢業生已學有所成,可以展翅高飛。

  廣東醫科大學畢業生在接受校長的撥穗時,他們當中的有些人還會聽到校長的“靈魂拷問”:“同學,你的畢業去向是?”“是去工作還是考研了?”

  “我將回去家鄉工作。”“我將在本校讀研。”“我准備去外國升學,還在等通知。”每每聽到學生的回答,盧景輝總是微笑著說:“祝賀你!”

  此前,該校全體校領導帶隊到各地“推銷”畢業生,深入145家用人單位拓展新的就業崗位,開辟新的就業市場,開展訪企拓崗促就業專項行動,該校不少熱門專業如護理學專業等就業率已達95%以上。

  儀式當天生日的畢業生,還收到了學校精心准備的生日禮物。2017級臨床醫學專業畢業生唐振業同學表示:“非常感謝母校在我24歲這天為我慶祝生日,讓我在畢業時也能留下一段美好回憶。回首五年,我很慶幸來到母校,不論是學業還是實踐,都離不開學校提供的平台與氛圍,離不開多位良師益友的傾囊相助。未來,我將繼續拼搏,弘揚廣東醫精神,立志服務社會,報效祖國。”

  畢業寄語:不做時代的看客

  在畢業典禮上,盧景輝寄語畢業學子:“不能做時代的看客,要以從容擁抱人生的挑戰與未知,用業已收獲的專業素養和能力自信開拓更大可能性,努力做未來的變革者、開拓者和引領者,書寫不負時代的亮麗青春。”

  盧景輝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當前,全世界從來沒有像這一刻,如此需要醫護、信賴醫學、期待健康。“希望你們永遠把人民的生命健康放在心中最重要的位置,把醫者仁心的責任融化在血液中,始終用立志立德、求真求精的精神打好人生底色,始終銘記懸壺濟世、造福蒼生的職業擔當,讓自己的人生在守護人民健康的使命擔當中熠熠生輝,在祖國大地上書寫屬於廣東醫人的燦爛華章。”

  帶著學校的期望與祝願,這屆畢業生踏上人生的新起點。臨別之際,畢業生們以捐贈的形式感恩學校——第一臨床醫學院畢業生林嘉琪向學校捐贈12880個口罩、30件防護服,為學校疫情防控工作貢獻力量﹔畢業生林太然、鐘悅濱、杜鵬程、陳建寧則向學校捐贈了60套醫學學士服,供有需要的學生使用。

  【記者】林露

  【通訊員】周圓 王麗君 譚麗波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