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東法院發布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典型案例

2022年06月10日08:36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廣東發布打擊整治 養老詐騙典型案例

  6月9日,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發布一批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典型案例。其中有刑事案件和民事案件,包括依法從嚴打擊整治通過假借投資項目、代辦保險、網絡理財、拍賣藏品、銷售保健品等為名實施的詐騙老年人違法犯罪行為,體現了廣東法院充分發揮司法職能作用,依法嚴懲養老詐騙,全力守護好老百姓“養老錢”。

  【典型案例】虛構高回報項目實施詐騙一主犯四從犯均被判刑

  2017年6月至9月,被告人卓某某等人對外虛稱以投資洲卓旅游公司等多家公司的股權為名,以老年人為主要對象,通過虛構上述公司規模,以綠色生態旅游、年息18%至24%的高回報率並獲得股權等方式向老年人宣傳投資,共騙取255名被害人的投資款993.6萬元,實際造成被害人經濟損失908.6萬元。卓某某等人收到集資款后,攜款潛逃。

  梅州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認為,被告人卓某某等人以非法佔有為目的,採用虛構事實、隱瞞真相的方法,非法向社會公開募集資金,其行為均已構成集資詐騙罪。在共同犯罪中,卓某某系起組織、策劃作用的主犯,應當按照其所參與的或者組織、指揮的全部犯罪處罰﹔其他四名被告人系從犯。故以集資詐騙罪判處卓某某有期徒刑十五年,並處罰金,剝奪政治權利四年﹔其余四名被告人分別判處有期徒刑四年六個月至三年,並處罰金﹔追繳犯罪所得退賠各被害人。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二審裁定維持原判。

  法官介紹,該案系面向老年群眾實施的集資詐騙犯罪案件,犯罪分子利用老年人辨別、防范意識較弱的特點,通過虛構生態旅游項目,許以高額回報,引誘老年人參與投資,給眾多老年人造成重大經濟損失,社會影響惡劣。(記者/杜瑋淦 通訊員/陳康秀 汪育玲)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