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跟著近50張珍貴照片“穿越”廣州百年

2022年06月10日08:3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跟著近50張珍貴照片“穿越”廣州百年

  觀眾預約后,憑有效身份証件參觀。

  《光影廣州 蘭台存跡——廣州市檔案館館藏聲像檔案展》在廣州市檔案館一期大堂開展。

  《珠江兩岸風光》 (市檔案館供圖)

  6月9日是第15個國際檔案日,《光影廣州 蘭台存跡——廣州市檔案館館藏聲像檔案展》在市檔案館正式開展。展覽以新舊兩種視覺,將觀眾帶進歷史時空維度,感受廣州從一個老城市“轉變”為一個中西建筑風格結合的現代化大都市。

  老照片將城市亮點經典再現

  6月9日上午,《光影廣州 蘭台存跡——廣州市檔案館館藏聲像檔案展》在市檔案館一期大堂舉辦開展儀式,市檔案局、市檔案館、市檔案學會、各區檔案館相關負責人及攝影家代表出席了儀式。作為以“喜迎二十大 檔案頌輝煌”主題精心組織策劃宣傳活動之一,本次展覽共展出近50張珍貴館藏照片,主要展示民國以來特別是新時代廣州城市建設發展變化的歷史瞬間,內容涉及廣州家喻戶曉的地標性建筑和場景,每一幅照片都是歲月的沉澱、時代的縮影。展覽以新舊兩種視覺,將觀眾帶進歷史時空維度,讓觀眾穿越時光,感受廣州從一個老城市“轉變”為一個中西建筑風格結合的現代化大都市。

  廣州是一座擁有2200多年建城史的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在浩如煙海的歷史長河中,留下了宛若群星的照片檔案。在展覽現場能看到一批“從未謀面”的老照片將城市亮點經典再現,包括長堤、六二三路、越秀山、中山紀念堂等城市不同的角落。其中作品《鎮海樓一帶》,記錄了20世紀三四十年代城市風景,照片上的鎮海樓、光復紀念亭、海員亭、仲元圖書館清晰可見﹔20世紀二十年代珠江兩岸的風貌,則在作品《珠江兩岸風光》中呈現得淋漓盡致。除了來自老照片的回憶,在展覽中也看見了廣州“新”的一面,無論是美麗鄉村“從化阿婆六村”、白鵝潭經濟圈、廣州國際金融城,還是白雲新城、廣州南站、廣州國際生物島……日新月異的城市變化同樣成為時代記憶的一部分,出現在鏡頭之中,浮現在作品之上。

  用檔案講好廣州故事

  第十二屆中國攝影金像獎(紀實類)獲得者葉健強告訴記者,照片是記錄時代的最好載體,通過影像能更准確深刻地反映廣州的歷史變遷,讓觀眾更直觀地體驗到新與舊的變化,感受廣州城市發展的力量。

  據悉,本次展覽所展出的照片都是經過精心篩選,具有歷史性、藝術性、觀賞性,力求用檔案講好廣州故事,把老城市厚積流光的底蘊原汁原味地展現給觀眾。市檔案館王海濱館長表示,“我們利用館藏聲像檔案資源,精選出一百多張珍貴照片,策劃舉辦這個展覽的目的,就是要再現廣州城市變化的歷史瞬間,重溫中國共產黨帶領廣州人民艱辛探索、鑄就輝煌成就的不懈奮斗史,為市民群眾進一步了解廣州、讀懂廣州提供重要渠道。”

  《光影廣州 蘭台存跡——廣州市檔案館館藏聲像檔案展》自2022年6月9日向公眾免費開放,觀眾可通過該館微信公眾號預約,憑有效身份証件參觀。

  文/記者黃嵐

  圖/記者蘇俊杰 (除署名外)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