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州啟動建設大灣區跨境理財和資管中心

2022年06月09日13:49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廣州啟動建設大灣區跨境理財和資管中心

  6月8日,廣州建設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和資管中心啟動儀式圓滿舉辦。這是廣州市繼《廣州市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理財和資管中心實施方案》出台之后的又一重要動作,標志著廣州全面建設大灣區理財和資管中心踏上新征程。

  “三步走”時間表

  到2023年,初步建立因地制宜、分區分類的理財和資產管理集聚區﹔

  到2025年,建成理財和資管機構、人才、信息高地,初步形成跨境理財和資管特色﹔

  到2030年,建立資產管理、金融科技與產業有機結合的創新機制,形成門類齊全、品種豐富、合規運營的產品和服務,境內境外有效對接,跨境理財和資管佔比顯著提升,成為大灣區理財和資管中心建設的重要支撐,實現經濟社會發展與理財和資管服務雙贏格局。

  培育廣州資管走廊 形成跨區聯動的空間布局

  大灣區跨境理財和資管中心建設聚焦重點,廣州首次提出培育一城(廣州國際金融城)一港(黃埔港魚珠片區)一灣(南沙明珠灣起步區)的“廣州資管走廊”。“不同於一般的‘分區劃片’,一城一港一灣的廣州資管走廊,既考慮了現有的理財資管基礎,如天河區金融機構集聚,黃埔區高科技產業發達、南沙區具備較多國家級先行先試政策優勢,又可在未來條件成熟時將建設經驗復制推廣到廣州其他區域。”廣州市地方金融監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如何加強區域聯動、優勢互補,探索建立政策共享、業務共促和風險共治的協作機制,也是廣州未來打造理財和資管中心工作的重要探索方向之一。

  根據此前發布的《廣州市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理財和資管中心實施方案》,廣州致力於構建多元化金融機構體系,引入新型資管市場主體。如設立粵港澳大灣區國際商業銀行,加快推動港澳保險服務中心設立,研究探索“保險通”在穗率先落地,以及打造大型企業集團資本專營機構。

  同時,致力於發展養老金融、碳金融、跨境金融、數字金融、財富管理等國家戰略工程,探索金融試點和創新。在政策和環境優化方面,加大對大灣區理財和資管機構、人才扶持力度,支持鼓勵各區建立專門的資管招商機制和團隊,出台專項的機構、人才、業務及辦公用房等支持政策。

  具備堅實基礎 大灣區理財和資金管理需求巨大

  廣州為何要打造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和資管中心?這背后有哪些優勢呢?

  廣州市地方金融監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此舉是廣州落實金融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政策文件,推動大灣區金融互聯互通的重大舉措,有助於滿足粵港澳大灣區居民多層次的資產管理和財富保值增值需求,引導財富資金更多流向綠色低碳和科技創新等符合國家、區域和產業發展戰略的領域。

  記者觀察到,廣州建設大灣區跨境理財和資管中心,具有堅實的政策基礎和政策契機助力。2022年初,建設大灣區跨境理財和資管中心同時寫入了廣東省政府和廣州市政府年度工作報告。

  當前,金融已成為廣州經濟發展的第四大支柱產業。2022年一季度,廣州金融業實現平穩開局,全市金融業增加值663.76億元,同比增長7.8%,佔GDP的9.83%,拉動GDP增長0.8個百分點。增速高於GDP增速3.8個百分點,居全市各行業第一位,高於全國、全省平均增速,居北上廣深津渝六大城市第一位。

  完善資產管理機構體系 擴大跨境投資領域

  對於廣州如何更好地打造大灣區跨境理財和資管中心,廣東外語外貿大學金融學院院長展凱建議,首先,完善資產管理機構體系,提升資產管理核心競爭力。這包括大力培育廣州本土資產管理機構,提高金融機構的資產配置能力﹔吸引世界知名資產管理機構入駐廣州﹔大力發展政府產業引導基金,提高股權投資市場的集中度等。其次,擴大跨境投資領域,積極開展金融創新。包括加快基於期貨市場的風險管理中心建設,深入把握“跨境理財通”等金融創新業務帶來的發展機遇。第三,促進金融監管協同,推動行業自律發展。包括支持廣州地方金融監管機構先行先試,探索對資管行業同類業務實行統一監管﹔加強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監管協同和規則銜接﹔推動加強廣州地區理財和資管行業自律等。

  “下一步,按照建設全球資本管理中心的標准,廣州需要進一步有效開放市場,銜接標准化和非標准化市場,著力構建更加完善的多層次金融生態系統和金融基礎設施體系,提高金融市場開放水平和金融機構配置資源的能力。”展凱提出。(文/記者 林曉麗)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