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湛江推動10萬余名黨員干部下沉基層

2022年05月17日08:55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湛江推動10萬余名黨員干部下沉基層

  5月12日凌晨3時,在湛江市坡頭區南調街道奮勇大道卡口,南調先鋒隊臨時黨支部許日貴、劉付歡武兩名黨員在巡點時,發現一中年男車主正在向守卡隊員求助,這名車主因暴雨已滯留坡頭多天。這兩名黨員在與隊員認真核查健康碼和核酸檢測結果后,迅速將其引導到安置點。

  這樣溫情的場景出現在湛江各個防疫戰線。湛江“0506”疫情發生以來,全市迅速推動10萬余名黨員干部下沉基層,堅持“應建盡建”,在疫情防控一線成立了3110個臨時黨組織,實現了臨時黨組織的“有形覆蓋”,通過強化管理機制,進一步推動臨時黨組織高效運轉,實現“有效覆蓋”,為筑牢疫情防控防線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5月13日,湛江市委組織部印發《關於進一步規范疫情防控一線臨時黨組織管理的通知》,從制度機制層面進一步理順臨時黨組織書記及黨員的權責關系,打造黨員“進入—退出”全鏈條閉環管理機制。臨時黨組織每日召開碰頭會研判疫情形勢、布置工作安排、嚴明工作紀律﹔黨員主動“亮身份”,積極參加檢測、登記、排查、管控等工作,利用支部群及時反饋工作動態。大家各司其職,確保臨時黨組織職責清晰、管理到位、機制順暢,實現臨時黨組織在“戰時”狀態下的高效運轉。

  考慮到臨時黨組織人員來自不同層級、不同單位、不同領域,組織構成上相對鬆散的特點,湛江市委組織部圍繞赴點報到、統籌調度、考勤管理、評價反饋、結果運用5個關鍵點,構建黨員“進入—退出”全鏈條。針對“不敢管”,賦予臨時黨組織書記考核評價權﹔針對“不願管”,依托督查組對臨時黨組織書記履職情況進行抽查﹔針對“不服管”,明確臨時黨組織書記可將黨員工作表現直接反饋市、縣組織部門。通過激勵與約束並重的一套管用實用的運行機制,推動臨時黨組織實現“有形”到“有效”的提升。(記者/劉穩 通訊員/林小軍 湛組軒)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