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南方電網廣東廣州供電局配網度夏項目順利完成

張晨牧 劉海寧 郝思遠
2022年05月06日16:19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廣州白雲供電局優化停電施工時段確保項目投產。陳偉良攝

廣州花都供電局成立黨員突擊隊,主動解決村民用電難題。伍曼君攝

廣州天河供電局加裝鋼結構建設雙層箱式變,解決用地難題。劉振北攝

  4月29日,隨著廣州白雲區潭村大基十四巷新增變壓器項目投產送電,南方電網廣東廣州供電局2022年“4·30”配網度夏項目順利完成攻堅。

  據悉,此次配網度夏工程共284項,分成“4·30”和“6·30”兩個階段。其中“4·30”節點共160項,新建10千伏線路12.5千米,配網變壓器168台,增加供電能力約11.1萬千瓦,目前第一階段建設任務順利完成,進一步滿足了度夏期間負荷增長需求。

  該局基建部高級經理周鑫介紹:“攻堅戰從去年10月開始策劃,為今年迎峰度夏期間電力穩定供應奠定基礎,努力提升用電營商環境,增強市民的獲得感。”

  攻堅克難

  動態調整化解疫情困難

  白雲區今年度夏項目3月中旬已完成度夏項目的土建工程,但4月初突如其來的疫情使得度夏工程施工戛然而止,受“三區”管控、疫情影響,項目被迫停工長達21天。

  但白雲供電局沒有“知難而退”,他們成立度夏工程攻堅黨員突擊隊,營配規建聯動,強化協同溝通機制,根據疫情區域的變化,動態調整施工計劃。

  “通過快速接電綠色通道,我們迅速抽調30余名骨干組成黨員突擊隊奔赴現場,整合物資、施工力量等各項資源,克服了疫情的影響,確保工程按期投產。”白雲供電局工程部經理陳偉良介紹。

  隨著疫情防控形勢好轉,管控逐步分開,白雲供電局在前期精心部署的基礎上,立即開足馬力,在7天時間內安全高效地完成21項配網度夏台區項目投產。

  為應對中小學線上教學不停電的難題,白雲供電局優化停電施工時段,利用帶電作業、發電車臨時供電等不停電作業措施,實現高壓用戶零停電,低壓居民上課期間不停電,充分克服疫情的不利影響,為白雲區迎峰度夏打下堅實的基礎。

  東方村是花都區花山鎮人口最為密集的場所之一,原有台區供電半徑較長,時常收到用戶對電壓低的投訴。同時,春節后企業、工廠復工復產,人流量加大,用電負荷迅速飆升,原有變壓器隨時存在過負荷跳閘風險,解決用電問題迫在眉睫。

  為了減少現場施工對村民生活的影響,花都供電局利用夜間人流極少的時間段進行施工。項目最終在4月26日完工,解決東方村度夏難題。

  據了解,廣州供電局11個區局均成立配網度夏工程黨員突擊隊,主動解決村民用電難題,保障居民、企業夏季安心用電,切實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

  因地制宜

  破解“難啃的硬骨頭”

  近年來,天河車陂村的用電負荷連年飆升,尤其在2021年達到歷史新高。如何解決車陂一帶城中村台區重過載問題,滿足村民對美好生活的電力需求,成為天河用電改造攻堅任務的重中之重。但車陂村房屋密集、地下管線復雜、河涌交叉錯落、河道保護區范圍大,新增台區位置難以落實。

  今年,天河供電局參照往年車陂公園雙層電房建設的成功先例,以“縱向空間發展”等技術創新手段,在原有的箱變上方加裝鋼結構建設雙層箱式變。

  項目採用足夠承載力的鋼結構支撐,在原有運行中的歐式箱變上方新建美式箱變和戶外開關箱,搭設樓梯扶手,成功從一台原有運行中的歐式箱變,改造成一座佔地19平方米的雙層箱變建筑,切實解決用地難題。

  配網工程建設推進是一塊硬骨頭,需要一步一個腳印攻堅克難,更需要創新工作方法。通過一系列的新工藝、新技術、新機制“組合拳”,廣州供電局因地制宜破解難題,確保配網項目建設投產按計劃推進。

  數字賦能

  推動供電可靠性顯著提升

  番禺供電局在度夏工程中建設6座智能配電房,通過安裝智能網關和電氣量、環境、安防、視頻、設備狀態等傳感器,實現配電變壓器到用戶供電區域的電網運行數據、電能質量數據、設備狀態、低壓故障信息的監測和分析,增強配電網“可觀、可測、可控”水平,推動自動化向低壓延伸。

  “度夏項目涉及的原台區涉及低壓用電客戶約1212戶。項目投產前,原有台區變壓器在夏季用電高峰時期的平均負載率均超過80%,已達到重載狀態。”番禺市橋供電所技術負責人謝志煒介紹,通過打造智能配電房,智能電表覆蓋率及低壓集抄覆蓋率均達到100%,實現配變低壓智能化,提升低壓暫態感知能力,縮短低壓故障停電時間,顯著提高電網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有效提升供電服務水平。

  據了解,廣州供電局未來將全面推廣智能配電V3.0標准設計,實現設備的感知、互聯、邊緣計算優化和預測,提升數字電網建設和運營水平。在保障城區居民供電穩定可靠的基礎上,加快推動“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任務,通過技術創新解決光伏、風電等新能源消納問題,融入構建新型電力系統發展的格局。通過運用“雲大物移智”等先進技術,實現基建項目全過程分級、分環節的數字化監控、預警和管理,全面支撐標准化建設,提升電網建設管控能力。

  下一步,廣州供電局將繼續推進第二階段度夏工程的實施,確保“6·30”度夏工程按期投產,不斷提升供電可靠性,推動“十四五”配電網高質量發展。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