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抓住台風“雷伊”影響 廣東人工增雨效果明顯

2021年12月23日08:19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廣東人工增雨效果明顯

  12月21日早上,廣州市東湖西路,上班上學的市民撐著雨傘行色匆匆。南方日報記者 李細華 攝

  自去年9月以來,廣東東江、韓江流域及粵東沿海地區遭遇1961年以來最嚴重旱情。今年1—11月,降雨持續嚴重偏少。

  根據廣東有關抗旱減災工作的部署,12月19日—21日,廣東省氣象局抓住台風“雷伊”影響的有利時機,提前做好增雨作業准備,實時跟蹤雷達回波及雲的發展演變情況,積極組織全省大規模人工增雨空地聯合作業,取得明顯的增雨效益。

  12月19日夜間起,增雨飛機先后開展增雨作業4次,飛行作業時長達13小時,覆蓋粵東、粵北和珠三角地區。揭陽、潮州、汕尾、深圳等15個市開展火箭增雨作業,截至12月21日15時,15市的38個作業點共作業50次,發射火箭彈208枚。

  在台風帶來降雨的良好基礎上,人工影響天氣增效作業起到作用。20日—21日,珠三角市縣、河源、梅州、揭陽、汕尾出現了大雨到暴雨,粵西市縣出現了小雨局部中雨,其余市縣出現了中雨局部大雨。

  全省平均雨量30.8毫米,江門台山汶村鎮錄得全省最大雨量135.0毫米,降水性質溫和。

  這次降水過程有效降低了廣東省大范圍森林火災風險等級,截至22日11時,全省森林火險預警降至32個。降水也有利於增加庫塘蓄水,在緩解廣東氣象干旱上起到了積極的作用。(記者/張子俊 通訊員/王天巍 林俊君)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