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東省人大常委會對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實施辦法開展執法檢查

2021年12月01日08:57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建議規制“殺熟”等新型消費糾紛

  11月30日,廣東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七次會議審議省實施消費者權益保護法辦法的執法檢查報告。報告顯示,廣東省持續建立健全消費者權益保護體制機制,但也存在行政部門執法能力有待加強、法規部分條款內容滯后等問題,建議順應消費新業態、新趨勢加快修法進程。

  省實施辦法已施行9年多,此次檢查發現,消費者權益保護各項體制機制逐漸完善。報告顯示,廣東省建立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部門間聯席會議制度,由省市場監管局牽頭、27個部門和單位組成。各部門採取措施保障消費者權益,近5年來,全省法院系統審結消費者權益保護案件4.29萬件,各級消委會受理投訴159.78萬件,挽回經濟損失19.59億元,連續多年位居全國第一,累計共約談企業1836家,開展消費評議逾100場﹔2019年至今年9月,全省市場監管部門完成食品抽檢171.55萬批次,確保應公布抽檢信息100%公開。

  與此同時,執法檢查也發現了一些在推進法規實施中存在的實際問題,部分條款已不適應當前的消費發展變化趨勢,特別是網約車、直播帶貨、大數據“殺熟”、網絡游戲、“預付式+消費貸”等消費糾紛熱點難點,亟待加以規范。

  對此,報告建議,根據消費新業態加快修訂實施辦法,例如增加預付式消費監管規定,明確牽頭監管部門和各行業主管部門的具體職責﹔增加直播帶貨等互聯網行業監管規定,強化經營者審核把關商品質量等方面的責任﹔增加網約車監管規定,明確平台承運人責任與義務﹔增加網絡游戲監管規定,保護游戲中的虛擬財產,防止未成年人沉迷游戲。(記者/姚瑤)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