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南方電網公司開展“牽手小冠軍,低碳校園行”活動

2021年11月30日17:44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南方電網公司為七星小學設立南網知行書屋。張勉 攝

南方電網廣東廣州花都供電局為七星小學捐贈助學金。張勉 攝

南方電網志願者為小學生講解太陽能汽車原理。楊林達 攝

  人民網廣州11月30日電 (李語、伍曼君、楊林達)11月30日,第36個國際志願者日到來前夕,由南方電網直屬團委、廣東電網公司團委舉辦,廣州供電局團委和廣州花都供電局共同承辦的“牽手小冠軍,低碳校園行”志願活動在廣州市花都區七星小學舉行。

  “你看,他們一閃一閃的,像不像天上的星星?”這是出自電影《點點星光》中的一句話。這部電影的主演正是七星小學的老師和學生們。七星小學在校領導和賴宣治老師帶領下,用一根細細的繩,通過艱苦訓練,先后培養出33名世界跳繩冠軍,打破11項世界紀錄,創造出了“中國速度,七星奇跡”,是一所真正的冠軍學校。

  當天,南方電網公司在七星小學挂牌設立“南網知行書屋”,捐贈1000余冊低碳教育、電力科普、安全用電等主題的書籍。在了解到七星教育集團所屬學校存在一些家庭困難需要幫助的學生后,南方電網廣東廣州花都供電局聯合南方投資集團城北公司號召全體黨員員工為困難學生積極開展捐款,現場將募集的4.6萬元愛心款由學校轉交困難學生手中。

  為了推動志願服務機制化、長效化,南方電網公司直屬團委還在七星小學挂牌成立“‘藍公益’志願者服務實踐基地”,加強對學校的對口志願服務,讓服務期限更長久,服務范圍更廣泛。花都供電局還組織黨員服務隊為七星小學提供電力安全檢查、節能診斷服務。

  “電是怎麼產生的?”“你相信橘子可以發電嗎?”“你知道白熾燈和節能燈工作時的溫度相差多少嗎?”活動中設置低碳與電力科普實驗活動展台,讓學生們寓教於樂,寓學於趣。

  在“電是怎麼產生的”展台前,志願者運用手搖發電機發電的形式展示電產生的全過程,通過小燈泡的亮暗讓學生直觀地感受到電的到來。在“神奇的水果電池”展台前,志願者通過橘子、金屬片和導線,制作一個簡易的水果電池,讓學生們大呼神奇。在“計量公正的守衛者”展台前,來自廣州供電局計量中心的志願者展示了不同時期的電表,並通過測試不同用電物品的耗電量,號召同學們養成節約用電、低碳生活的良好習慣......

  這些知識科普都來自於廣州供電局團委在南方電網公司“藍公益”品牌下開發的“好奇電學堂”課程包,作為積極落實國家碳達峰碳中和戰略決策、宣傳“雙碳”理念的志願者活動載體,已經形成一整套課件、視頻、科普讀物、教具等科普體系。

  活動現場還視頻連線位於廣州市花都區赤坭鎮的南網首個零碳配電房。志願者為學生們介紹了零碳電房的設計理念、功能原理與節能效果,並設置“低碳生活知多少”互動問答環節。

  “零碳配電房實現了施工現場‘零加工’、‘零排放’,做到了光伏、建筑一體化,實現電房自身設備用電的“自給自足”,有效提升區域供電可靠性。”廣州花都供電局黨委委員吳迪現場介紹說。

  為了服務“雙碳”目標,廣州花都供電局大力推動區內天然氣熱電聯產、分布式光伏等項目加快投產,預計年內可新增清潔電源超1000兆瓦。專門成立黨員雙碳志願服務隊,對綜合能耗較高的企業定期進行走訪,目前已完成電能替代項目103個,產生替代電量2100萬千瓦時,預計今年年底還會新增400萬千瓦時的替代電量。

  此外,廣州供電局還主動承擔起促進全社會減碳的責任,通過開展志願服務活動,推動低碳教育進校園、進企業、進社區,大力倡導綠色低碳生活方式,廣泛凝聚全社會共識,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戰略目標貢獻南網力量。

  未來,南方電網公司將持續推動能源電力低碳化轉型,著力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全面服務“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實現。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