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東省21.3萬民事案件適用民法典審結

2021年11月30日08:55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1.3萬民事案件 適用民法典審結

  民法典自今年1月1日起實施以來,廣東貫徹實施情況如何?11月29日,廣東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七次會議聽取和審議省高級人民法院貫徹實施民法典加強民事審判工作情況和省人民檢察院貫徹實施民法典加強民事檢察工作情況的報告。這是省法院和省檢察院首次向省人大常委會報告貫徹實施民法典情況。

  報告顯示,今年1月至10月,全省法院新收一審民事案件124.1萬件,審結100萬件,分別同比增長9.3%和12.4%,適用民法典審結各類民事案件21.3萬件。全省檢察機關共受理各類民事檢察監督案件11798件,同比上升107.2%,連續3年呈上升態勢,其中,辦結10979件,提出監督意見5126件。

  全省法院審結民生案件34.6萬件

  今年1月4日,廣州越秀法院判決了一起高空拋物糾紛案件,這是民法典實施后全國首件適用民法典處理並生效的案件。

  報告指出,民法典貫徹實施以來,全省法院依法適用民法典規定判決被告承擔賠償責任,積極推動高空拋物、墜物行為綜合防治工作,切實保障居民合法權益。今年以來,全省法院及時回應教育、消費、住房、社保等領域民生訴求,審結婚姻家庭繼承、商鋪退租、勞資爭議等民生領域案件34.6萬件。疫情常態化防控期間,全省法院還完善了訴訟服務機制,推出網上立案、網上繳退費、網上開庭、網上送達、適老型訴訟服務等工作。

  聚焦財產權保護、人格權保護、知識產權保護和生態環境保護等4個領域,全省法院通過行使審判權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審結涉財產權保護案件15.9萬件、涉“三農”案件1589件,各類經濟合同案件13.8萬件,涉人格權保護案件1764件,各類知識產權案件14.1萬件,各類涉環境資源案件1.9萬件。

  7月,深圳中院向當事人梁先生送達個人破產重整申請民事裁定書,標志著全國首例個人破產重整案裁定生效。

  全省檢察機關辦理涉民營企業案件2990件

  另一方面,今年以來,全省檢察機關在民事檢察環節促成當事人和解共417件。

  例如廣州番禺檢察院介入一起涉及546名員工、數額達450余萬元的執行監督系列案,歷時半年最終促成和解,勞動者欠薪全部執行到位。

  此外,省檢察院還出台全國省級院首個《開展民事檢察支持起訴工作的指導意見》,加大對農民工、未成年人、殘疾人等弱勢群體支持起訴力度。今年以來,全省檢察機關共支持起訴634件,其中支持農民工起訴296件,幫助追回勞動報酬724萬余元。

  報告顯示,全省檢察機關加強對金融、知識產權、互聯網審判等領域的民事訴訟監督,平等保護各類民商事主體合法權益,辦理涉民營企業案件2990件,提出監督意見416件,促成和解61件,案件標的額超千萬元的逾100件、達億元的近20件,解決一大批影響穩定、損害產權的糾紛問題。

  例如,在辦理紅太陽公司租賃合同糾紛案過程中,中山市檢察院採取公開聽証、專家咨詢等方式促成爭議雙方和解結案。

  (記者 杜瑋淦)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