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深圳公安:打造“一體化”作戰中樞 提升警務運行質效和實戰能力

2021年11月29日17:1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公安:打造“一體化”作戰中樞 提升警務運行質效和實戰能力

  為突破警務運作機制中存在的碎片式、孤立化、淺層次困境,2021年初,深圳公安按照“大整合、高共享、深應用”的建設理念打造了新一代合成作戰中心。

  深圳市公安局指揮部情指處副處長吳浩祥介紹,自合成作戰中心建成運行以來,警務運行質效和實戰能力得到大幅提升,打擊更有力,防控更精准,處置更高效。全市現發路面侵財案件破案率由89.6%提升至98.7%,失聯人員平均找回時長從4小時壓縮至44分鐘。

深圳市公安局指揮部情指處副處長吳浩祥。新華網發

  多方融合 提升警務運行質效

  近日,事主周先生報警,稱其車輛忘記熄火被盜。接報后,處警席秒級響應,值班指揮長立即啟動合成作戰機制,快速通播路面警力及交警鐵騎布控車輛,不到30分鐘,警方當場抓獲嫌疑人。

  這是合成作戰中心提升警務運行質效和實戰能力,助力打擊犯罪、服務民生、賦能城市治理的一個縮影。

  “合成作戰中心從空間、資源、能力、機制等多方面推進融合。”吳浩祥介紹,合成作戰中心設置在市局指揮部,由情指中心統一管理,把精干人才向中心傾斜,將先進的科技手段和豐富的數據資源向中心匯聚,讓科技賦能“高人一等”、信息引領“勝人一籌”、指揮調度“快人一步”。

  合成作戰中心建成運行以來,啟動合成作戰5821次,指揮抓獲現行違法犯罪嫌疑人數同比上升217%﹔通過合成作戰精准抓獲在逃人員數量,戰果排名全省第一﹔全市刑事治安警情同比去年下降25%,尤其是電信詐騙警情下降幅度超過40%。

  秒級響應 高效處置重大案件

  2021年中秋節前夕,一則尋人啟事牽動著無數深圳市民的心。9月19日,14歲的自閉症男孩軒軒課間出門后不知所蹤。接到報警后,深圳公安迅速啟動合成作戰機制,相關警種集群聯動。研判顯示男孩進了鳳凰山,山高林密,查找難度大。經過連日研判,警方於21日8時20分許找到軒軒。

  這是合成作戰中心在短時間內處置重大警情、快速查找失聯人員的生動注腳。

  高效的背后是合成作戰中心對重大案件的高度重視以及對合成作戰機制的創新。吳浩祥介紹,科學清晰的指揮體系,為高效處置重大敏感案事件奠定了基礎。遇到各類不同的警情,哪層級領導要到指揮中心調度,哪層級領導要到現場指揮,明確得很清楚,執行得很到位。同時,建立重大敏感警情“一報直報”的工作機制,改變“層層報告、效率低下”的弊端,從而為緊急處置贏得先機。

  對接報的重要警情,合成作戰中心立即啟動合成作戰機制,做到“秒級響應”﹔對路面警力進行勤務報備,實時掌握位置,每日實時在線警力達8000余人、警車460余輛,一旦發生突發事件,可立即調度車輛和警力進行處置﹔建立“早交班、午會商、周調度、月點評”機制,局領導對每日發生的各類警情案件問題,堅持每日研究、每日“清零”。

  防患未然 嚴堵社會防控漏洞

  在吳浩祥看來,打擊破案是“治標”,對警情深度研判,剖析發案背后的深層次原因,防患於未然,則是“治本”。

  合成作戰中心按照市局“變處置為預防”的主動警務方針,以可防性警情為突破口,採取人防、物防、技防、心防“四防”措施,壓降多發高發警情。同時,發揮網上網下資源優勢,深入研判預警性線索,推送基層核查處置,及時堵死社會面防控漏洞。

  以全市盜竊電動車警情高發為例,合成作戰中心深入研判,發現電動車存放點安防措施不健全,中心迅速制定對策,在全市設立1217個電動車集中停放點統一加裝公共視頻,精准投放警力,同時深化推進全鏈條打擊,全市盜竊電單車警情同比下降46.7%。

  下一步,深圳公安將繼續錨定“當先鋒、作示范”總定位總目標,把合成作戰中心打造成“情指勤輿”一體化實戰化的核心中樞,提升警務運行質效和實戰能力,提高市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滿意度。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