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佛山南海高質量推進巡察全覆蓋 推動政治監督一貫到底

2021年11月22日15:37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質量推進巡察全覆蓋 推動政治監督一貫到底

  2018年以來,佛山市南海區認真貫徹落實上級巡視巡察工作部署,緊扣“兩個維護”根本任務,圍繞“三個聚焦”工作要求,深入開展常規巡察和對村(社區)巡察,將巡察利劍直插基層。截至今年10月,共開展10輪常規巡察和10輪對村(社區)巡察,完成對62個區屬單位和290個村(社區)黨組織的巡察監督全覆蓋,共發現問題9005個,移交問題線索271條,推動立案134件,打通全面從嚴治黨“最后一公裡”。

  堅守政治巡察定位 巡深察透精准發現問題

  巡察監督是黨內監督的“前哨”、發現問題的“尖兵”,南海區62個區屬單位包括區直部門、鎮(街道)及國有企業等,職能業務各不相同,290個村(社區)數量多、經濟體量大,巡察組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巡准、巡深、巡透?

  在巡察的方向上,南海區委巡察機構始終牢牢把握巡察工作的“綱”和“魂”,緊扣“兩個維護”根本任務,圍繞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做好“六穩”落實“六保”、打好三大攻堅戰、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等以及省委、市委、區委中心工作落實情況,深入開展政治監督,同時注重把握不同領域、不同層級特點,緊盯主要矛盾,明確任務要求,做好對被巡察黨組織的“政治體檢”。

  今年3月,南海區部署開展對11家區屬企事業單位黨組織的常規巡察,區委巡察機構立足職責定位,結合對象特點,將國有企業落實“兩個一以貫之”要求,加強國企黨建、深化國企改革、推動國有資產保值增值等方面情況,以及醫院、學校等事業單位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貫徹落實上級決策部署、加強班子隊伍建設等情況作為重點監督內容。“結合各單位的職能定位和業務特點開展監督,讓我們很快發現問題、精准定性問題。”南海區委第一巡察組有關負責人表示。

  在巡察輪次的部署安排上,南海區於2018年出台《中共佛山市南海區委巡察工作規劃(2018—2021年)》《關於推進對村巡察全覆蓋工作的意見》,明確推進巡察的時間表和路線圖。在常規巡察中綜合運用交叉巡察等手段,破解熟人社會監督難題,並結合專項巡察方式,實現對重點領域整體把脈、精准發力,如開展扶貧領域專項巡察,巡察組深入對口幫扶地區,緊盯幫扶政策落實、專項資金管理使用等,發現扶貧領域相關問題32個。

  在對村巡察中,南海區貫徹落實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關於全省村級黨組織巡察全覆蓋的指導意見》和市委巡察工作要求,按照分類施策、高效精准和上下聯動、同步延伸的原則推進對村巡察全覆蓋。根據基層黨建情況、集體經濟總量、信訪舉報情況等,將全區290個村(社區)分類篩選出“問題較多”“問題一般”“問題較少”三類,穿插運用常規巡察、專項巡察、巡察“回頭看”等方式,以“三個一批+兩個延伸”構建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全覆蓋模式,即南海區委專職巡察組重點巡察覆蓋一批,統籌鎮街力量交叉巡察覆蓋一批,區委“巡鎮帶村”聯動覆蓋一批,縱向延伸監督集體經濟組織,橫向延伸監督基層站所。“對巡察對象進行分類,組織方式上靈活多樣,提升對村巡察監督質效。”南海區委巡察機構有關負責人表示。

  以農村基層黨組織涉黑涉惡涉腐問題專項巡察為例,2018年至2020年,南海區共組織開展6輪農村基層黨組織涉黑涉惡涉腐問題專項巡察,派出巡察組對71個重點村(社區)黨組織開展巡察監督,深入查找涉黑涉惡涉腐問題線索,推動查處桂城街道平東社區圍標串標案、丹灶鎮大渦經聯社干部侵佔集體資產案、大瀝鎮瀝西社區南灣經濟社涉惡涉亂案等,不斷彰顯巡察震懾。2019年底,全省對村巡察現場推進會在佛山南海召開,南海區在會上介紹對村巡察相關經驗做法。

  發揮巡察標本兼治作用 做深做實“后半篇文章”

  推動解決問題是巡察工作的落腳點。為確保巡察反饋問題改到位、改徹底,南海區健全整改工作機制,先后制定《巡察整改日常監督工作指引》《區領導同志帶頭強化巡察整改落實和成果運用工作意見》《關於規范巡察期間立行立改工作的意見》《“鎮村同責”抓整改任務清單》等制度文件,層層壓實整改責任,常態化開展跟蹤問效,確保“條條要整改,件件有著落”。

  其中,南海區將巡察整改情況作為鎮街、部門黨組織負責人黨建述職考評、述責述廉重要內容,壓實主體責任。區委常委會、區委書記專題會定期聽取巡察整改情況匯報,緊扣區委主要負責同志“點人點事”意見,建立健全“交辦、跟辦、督辦”工作機制,堅決杜絕表面式、應付式整改。

  同時,南海區先后組織開展6次巡察整改情況專項督查和“回頭看”,實現整改落實情況檢查全覆蓋,並採取通報曝光、約談提醒等方式督促落實。截至目前,南海區常規巡察和對村巡察已推動問題整改8555個,整改率達95%。

  在此基礎上,南海區進一步加強巡察成果運用,深化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推動監督、整改、治理有機貫通。南海區委巡察機構研判分析巡察發現的重點問題、共性問題、系統問題,向區委提交問題專報6份、向分管區領導通報巡察情況24次,向有關職能部門移交問題75批次,推動開展機關黨建、村(社區)“三資”管理等領域專項治理,取得“巡察一個、整改一片、規范一面”的實效。

  “一個月不到路燈就全亮起來,‘走夜路’再也不擔心摔倒了!”近日,南海區獅山鎮獅嶺村村民老李說,以前村裡一直未解決的“走夜路”難的問題,在對村巡察組進駐后,最終得以徹底解決。

  “村裡多條道路都沒安裝路燈,到晚上村民出行不便,鎮村兩級黨委必須扛起責任,想方設法幫群眾解決困難。”此前,南海區委對村巡察組進駐獅嶺村,就群眾反映的路燈問題向獅山鎮、獅嶺村黨委提出整改要求。該鎮黨委迅速行動,成立專門工作組,籌集專項資金,積極協調有關職能單位,共同落實整改要求。架設電線杆、鋪設線路、安裝路燈,僅用了20多天時間,獅嶺村內多條道路的路燈全部點亮。

  類似的案例還有很多,在巡察推動下,南海區交通部門成立交通運輸協會駕培分會,強化行業監管,專項整治駕培行業管理亂象,並聯合公安部門檢查轄區駕培企業,整改隱患問題24個﹔西樵鎮平沙島渡輪班次半個月內增加一倍,島上菜農“半夜挑擔趕渡船”的現象成為過去﹔山根社區10天內設立臨時醫療點,解決了衛生服務站拆舊建新“空窗期”村民看病難、取藥遠問題﹔九江鎮下東村加快推進“廁所革命”,完成村內公廁升級改造,讓方便設施“真方便”……

  “我們要讓巡察更‘通民意’‘接地氣’,幫助群眾解決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南海區委巡察機構有關負責人表示,通過扎實推進政治巡察,聚焦老百姓的“急難愁盼”,發揮政治監督作用,在解決民生問題上取得看得見、摸得著的實在成效,讓群眾切實感受到全面從嚴治黨就在身邊。據統計,2018年以來,南海區巡察工作共推動各級黨委、相關職能部門解決教育醫療、環境治理、交通出行等民生實事500余件。

  系統推進聯動貫通 不斷完善巡察工作格局

  巡察工作啟動以來,南海區堅持系統觀念,與上級巡視巡察同頻共振、同向發力,與其他監督力量貫通融合、協作配合,充分發揮巡察綜合監督作用,在探索中不斷完善巡察工作格局。

  在上下聯動上,南海區將中央巡視、省委巡視、市委巡察整改落實情況作為巡察監督重點,對共性問題、突出問題開展“接力巡”,確保上級巡視巡察指出問題整改到位﹔積極融入全市巡察“一盤棋”,配合做好佛山市委提級巡察、區委交叉巡察,破解熟人社會監督難。

  在貫通融合上,南海區委巡察機構於2019年建立起與紀檢監察機關和組織、審計等12個部門的協調協作機制,巡前通過信息通報、大數據信息共享等手段,做到對被巡察對象的資料收集一單清、數據查詢一鍵清、情況通報一口清,為精准發現問題打好基礎﹔巡中加強會商研究,及時跟進了解,實現問題立行立改,線索邊巡邊移﹔巡后紀檢監察機關和組織部門強化日常監督,巡察機構跟蹤督促落實,合力抓好整改,形成監督閉環。

  此外,為破解巡察時間短、人力少、任務重的問題,南海進一步深化貫通融合,與審計部門建立巡審聯動工作機制,緊盯財政資金使用、“三公”經費支出、村(社區)“三資”、工程建設、惠民資金發放等重點領域,抽調審計業務骨干開展巡察配套專項檢查,並探索與組織部門協作同步開展選人用人專項檢查,實現巡察發現問題和專項檢查結果相互印証支撐,形成強大監督合力,助力巡察更精准、更高效。

  與此同時,南海區注重發揮巡察聯系群眾紐帶功能,始終堅持人民立場,把群眾路線貫徹到巡察工作全過程、各方面。每輪巡察均設置來電來信來訪渠道,廣泛收集意見建議﹔巡中組織召開座談會、主動入戶走訪,面對面聽取群眾呼聲﹔巡后開展巡察干部作風評議,了解群眾對巡察工作滿意度……通過這一系列舉措,充分調動群眾參與巡察監督的積極性,提升巡察公信力。

  當前,十三屆南海區委巡察全覆蓋任務已經完成,南海區委巡察機構有關負責人表示,要科學謀劃新一屆區委巡察工作,堅持聚焦中心任務、重點工作和關鍵環節,高質量開展巡察監督,持續做深做實“后半篇文章”,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向縱深發展。

  (撰文:黃艷姿 趙進 南紀宣)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