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東公安網上開設“平安廳” 暢通民意辦實事

2021年10月26日09:04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上開設“平安廳” 暢通民意辦實事

  廣東公安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為老年人開設綠色通道辦理業務。受訪者供圖

  “感謝‘廳長信箱’,我終於能繼續上學啦!”拿著嶄新的戶口簿,茂名市民小梁激動地說。小梁今年14歲,由於歷史原因一直沒有戶口。今年6月,因小學升初中需戶口簿和身份証才能報考,情急之下,他向廣東公安“平安廳”信箱求助。

  接到郵件后,當地公安立即組織相關警種,對小梁“無戶口”情況進行調查核實。為不耽誤小梁的學習及升學考試,戶籍民警為其開通綠色通道,5月20日辦理好其戶口,並於當天中午驅車30多公裡將戶口簿和臨時身份証送到了小梁手中。

  今年以來,廣東省公安廳在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開設網上“廳長信箱”,同步推動21個地市公安局設立“局長信箱”,命名為“平安廳”,廣泛收集人民群眾對公安工作的意見、建議、訴求,以此進一步拓寬、暢通民意訴求渠道,切實維護人民群眾根本利益。截至9月30日,共接收群眾來信58884件,答復率97.8%,辦結率91.2%,為群眾快速解決“急難愁盼”問題13234個,收到感謝信957封,充分發揮“小窗口”大作用。

  “窗口”搬進養老院 老人辦事“零跑腿”

  “謝謝你們開車來回跑,幫我辦理補回身份証的業務。”在茂名高州市一住宅區樓下,一位拄著拐杖的老人激動地握住送其回家的民警的手說。

  近日,這位年逾古稀的老人拄著拐杖來到金山派出所,稱自己的身份証丟失了,需要重新補辦一張。在了解情況后,派出所民警見老人行動不便,便驅車送其至照相館拍照,並在其辦理完身份証業務后,又將其安全送回家中。

  今年以來,全省公安機關聚焦老年人辦理証件需求,把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擺在突出位置,將救“急”、克“難”、化“愁”、解“盼”作為工作目標,幫助老年人跨越“數字鴻溝”,讓老年人辦理証件更省心、更省力、更省時、更省事。

  今年7月下旬,廣州市民陳先生通過“廳長信箱”向廣州市海珠區公安分局求助,稱自己年過八旬的舅舅因証件即將到期無法按時辦理的事情寢食難安。

  民警詳細了解得知,陳先生的舅舅劉伯是一位旅英華僑,早年間僑居英國並注銷了國內戶籍。近年來,已到暮年的劉伯回到了思念已久的中國定居,居住在養老院中。由於在國內沒有戶籍,劉伯持有的中國護照是他在國內唯一的身份証件,可是護照的簽証8月份就到期了,需要本人持護照到辦証窗口現場辦理續簽手續。

  但由於劉伯患有嚴重的帕金森和腰椎疾病,行動十分不便,加上養老院關於疫情防控的有關要求,劉伯無法親自到窗口辦証,以致老人連日來寢食難安。

  了解到這個情況后,8月4日下午,民警攜帶辦証設備來到養老院,上門為劉伯辦理了護照換發手續。數日后,民警把新辦好的護照親手送到了劉伯手上。

  陳先生再次致信“廳長信箱”,在留言中激動地寫道:“我將此事告訴了海外華人同胞們,大家都說隻有偉大祖國的人民警察才會這樣真心實意地為民辦實事!這件事讓我們華人華僑深深感受到祖國的偉大和溫暖!”

  “團圓計劃”幫助超300個家庭團圓

  “等了很久了,很久了,今年終於能過個團圓節!”中秋節前夕,來自雲南的胡先生一家,終於找回了被拐22年的兒子,抱著“失而復得”的兒子,母親秦女士喜極而泣。

  今年以來,為貫徹落實公安部工作部署,省公安廳將“團圓行動”列入“我為群眾辦實事”的民心工程,全省各級公安機關全力查找解救被拐失蹤兒童,嚴厲打擊拐賣犯罪。截至目前,全省共查找解救被拐失蹤兒童368名,累計偵破涉拐積案13宗,幫助眾多離散家庭實現團圓。

  1999年4月,年僅4歲的小胡在放學途中被拐,自此再無蹤跡。從此,被拐的小胡成了一家人的牽挂。2017年,奶奶去世,臨終前,老人心心念念的還是這個沒有找到的孫子:“我的小二什麼時候回來?”

  轉折出現在今年,小胡來到廣州番禺洛溪新城派出所報案,稱要尋找家人。通過DNA入庫比對,不到一個月時間,就比對中了雲南的秦女士夫婦。經過警方檢驗復核,小胡與秦女士夫婦符合親子關系。

  今年中秋節前夕,胡先生一家人趕到廣州番禺區洛溪新城派出所。認親現場,看著從門外緩緩走近的兒子,秦女士愣在原地,腳步猶豫起來。直到對面傳來一聲帶著哽咽的呼喊“爸!媽!”,秦女士才忍不住失聲痛哭,沖向孩子。

  “團圓行動”開展以來,廣東各級公安機關扎實開展涉拐失蹤人群摸排、涉拐基礎信息收集、DNA數據採集比對等工作,應用DNA親緣鑒定、人像比對等先進技術全力查找被拐失蹤兒童。對於新發案件,確保必破,對於疑難積案,積極應用新技術、新手段不斷深挖擴線,查找破案的蛛絲馬跡,排查和追捕犯罪嫌疑人,解救被拐兒童。

  系統解決滯留境外人員身份証換領難題

  “本人現在海外,身份証即將過期,但因疫情緣故無法回國辦理。請問該怎麼處理啊?擔心到時候銀行卡方面不能用!聽說可以允許家屬代為辦理身份証件,又該如何操作呢?謝謝!”“廳長信箱”開通后不久,便收到了大量此類來信。

  民警排查發現,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很多身處國(境)外的群眾無法及時回國處理已過期的居民身份証件,這會導致他們在國內的銀行卡、手機卡面臨被暫時凍結的風險。

  “處理群眾來信,不能就一事論一事,要立足為群眾辦實事的定位,深入分析研究來信背后反映的體系類、政策類、機制類問題,系統性、根本性地解決一批難題。”“平安廳”負責人表示。

  圍繞這一問題,經與上級業務主管部門溝通,得到上級主管部門同意后,深圳市公安局人口管理部門專門制定印發了《關於簡化部分業務辦理材料的通知》,進一步明確了因受疫情影響滯留國境外,其本人無法回國辦理居民身份証件的,不再核驗其是否已經辦理正式居民身份証件,其本人可通過“深圳公安”微信公眾號“委托代辦”模塊,委托國內親屬在深圳市任一公安分局戶政大廳代為申領臨時身份証件。這一舉措的出台,切實解決了部分市民群眾的煩心事,深受好評。

  此外,針對群眾來信反映最為強烈的涉眾投資詐騙挽損類訴求,省公安廳還指導深圳等地市公安機關,抽調精干警力組建“話療”專業隊,精准開展“一對一”釋法疏導工作。以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為例,自5月20日南山分局成立“話療隊”以來,“局長信箱”涉眾金融類來信量明顯下降,群眾普遍反饋,“平安廳”信箱“為民辦實事”。(記者 汪棹桴 通訊員 粵公宣)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