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急難愁盼︱廣州地鐵線網圖能否加入佛山地鐵線路?

2021年10月21日11:23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

廣州新版地鐵線網示意圖。圖片來自廣州地鐵網站

  人民網廣州10月21日電 (黃超然)近日,有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建議廣州地鐵線網圖加入佛山地鐵線路。

        該名網友說,佛山南海有軌電車一號線已經開通,廣州地鐵七號線順德段、佛山地鐵二號線開通在即,廣佛同城更加緊密。但是,廣州地鐵新版線網圖缺失南海有軌電車一號線和佛山地鐵二號線,廣州地鐵七號線順德段車站編號有違基本常識、未標出佛山線路標識色,對可付費區內換乘的兩個軌道交通網絡人為制造阻礙,妨礙市民正確認識,不利於粵港澳大灣區“一張網、一張票、一串城”的軌道交通格局發展。建議按現有編號規則更改七號線順德段車站編號,在線網圖中明確加入佛山地鐵線路的換乘標識和部分線網,便於乘客出行。

  10月20日,廣州地鐵集團有限公司回復網友留言說,關於廣州、佛山地鐵線網圖的設計,前期經與佛山市軌道交通發展有限公司研究,由於兩市地鐵線網圖的線路顏色、車站編碼等設計元素均不一致,為確保設計上的統一,在未有統一標准的情況下,兩市線網圖設計採用“屬地化”原則,在所轄線路車站線網圖顯示各自地鐵車站信息,在銜接換乘站增加可換乘廣州地鐵或佛山地鐵的圖標。故目前廣州地鐵線網圖不加入佛山地鐵線路。

       關於網友提出按現有編碼規則更改七號線西延段車站編碼的建議,廣州地鐵集團有限公司回復說,目前七號線西延段車站編碼採用了延長線編碼的形式,即第一座車站“大洲”站編碼為“7 01-1”,其余車站順延編碼,以避免對七號線已開通車站的重新編碼影響了乘客已形成的視覺習慣和信息記憶,也保持了車站編碼的唯一性,方便乘客識別。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