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深圳出台行政復議體制改革實施方案

2021年10月25日08:37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申請行政復議隻需找一個部門

  深圳市行政復議體制迎來大變革。10月24日,記者從深圳市司法局獲悉,近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已下發《深圳市行政復議體制改革實施方案》,據悉,此次改革的主要創新亮點在於集中行政復議職責,除實行垂直領導的行政機關、稅務和國家安全機關外,市、區兩級人民政府一級隻保留一個行政復議機關,由本級人民政府統一行使行政復議職責,市政府職能部門不再承擔行政復議職責,建設公正高效、便民為民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政復議制度。

  一級政府隻保留一個行政復議機關

  市司法局行政復議處相關負責人向記者解讀了《深圳市行政復議體制改革實施方案》。他介紹,改革后,一級政府隻保留一個行政復議機關,市政府職能部門不再承擔行政復議職責,前海、深汕、大鵬等市政府派出機構由於不是一級政府,不再承擔行政復議職責,自今年6月1日起,省政府職能部門也不再受理行政復議案件。全市的行政復議機關由原來的71家精簡為10家,即市政府和福田、羅湖、鹽田、南山、寶安、龍崗、龍華、坪山、光明9個區政府。市、區司法局作為市、區兩級政府的行政復議工作機構,以市、區人民政府行政復議辦公室名義辦理行政復議案件。

  “這意味著深圳市、區兩級人民政府集中管轄行政復議案件,今后申請行政復議,隻需找一個部門,市民能更便捷、直接找到行政復議機關,避免出現找不到、找不准行政復議機關的情況。”該負責人表示,例如,對工傷認定不服申請行政復議的,改革前是找深圳市人民政府或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改革后,則可以隻找深圳市人民政府。市、區行政復議機構統一對外受理行政復議申請,行政復議機構之間可實現案件移送。

  此外,機構編制集約化改革后,深圳市行政復議工作人員由原來兼職為主,轉變為專職從事案件審理。

  推進“智慧復議”,提升辦案效率和便民服務

  改革中,市司法局積極推進“智慧復議”建設,促進辦案效率和便民服務水平雙提升。目前,已率先建成深圳市行政復議辦案平台,市、區司法局統一使用一個辦案平台辦案,規范辦案流程。據了解,過去,除深圳市人民政府行政復議辦公室開發使用了行政復議辦案系統外,深圳其他復議機構均未建設辦案系統,而是全部採用較原始的手工操作,工作效率普遍不高。該辦案平台實現案件全流程線上辦理,自動化辦案,提高案件審理的透明度。

  同時,該行政復議辦案平台與司法部、省司法廳辦案平台的數據對接,與行政執法機關工作平台、人民法院辦案平台的數據對接,提高行政復議及應訴的工作效率。

  市司法局還通過“i深圳”APP率先推出“掌上復議”功能,方便當事人網上申請復議、網上查詢、網上聽証等,利用信息化手段提供更多的便民服務措施,將行政復議的全過程置於當事人的監督之下,促進案件審理的公平、公正、公開。

  制定全國首個行政復議保障標准

  深圳市積極打造行政復議深圳標准。市司法局率先制定《深圳市行政復議服務保障標准》,這是全國首個行政復議保障標准,通過標准化建設構建統一、科學的行政復議運作機制,在案件管理上實現“五統一”:統一辦案程序、統一文書格式、統一服務保障標准、統一案件管理、統一行政復議咨詢專家庫。

  復議人員的專業化建設也是此次改革的一項重要內容。初次從事行政復議工作的人員,應當通過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取得法律職業資格。通過持續推動加強專業學習,做好專業培訓,打造一支專業化、職業化的行政復議隊伍。(記者 林清容 王湛)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