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一堂趣味“生物课” 争当“国门小卫士”

朴馨语
2024年04月12日15:18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海关工作人员科普外来昆虫。人民网 朴馨语摄
海关工作人员科普外来昆虫。人民网 朴馨语摄

4月15日是第9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正式实施3周年。“我来回答!”“让我来挂‘黄灯笼’”……近日,在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里,一场别开生面的“生物课”正在开展。参与活动的学生们争相举手,回答广州海关设置的国门生物安全问题,模拟操作悬挂用来监测外来入侵物种的昆虫诱捕器“黄灯笼”。

“看这只手掌大的虫子,它的中文名叫高卡萨斯南洋大兜虫,主要分布于南亚和东南亚地区,是世界上最大的甲虫之一,是海关在寄递渠道截获的外来物种。”昆虫标本展示环节,来自番禺海关综合技术服务中心的农艺师一边展示标本,一边介绍外来物种给国家生态安全带来的危害。2024年前3月,广州海关累计查获蚂蚁、甲虫等各类“异宠”2564只,其中包括野蛮收获蚁、巨首芭切叶蚁等在我国尚无自然分布的物种13种。

“平常学校的生物课也会科普一些外来入侵物种知识,今天亲眼见到这些生物标本,参与模拟海关监测工作,这些知识在我脑子里变得更生动了。”参与活动的学生表示,今后将持续关注生物安全问题,争当“国门小卫士”。

(责编:朴馨语、张永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