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岭南处处是春天 看广东挑大梁“再造一个新广东”

周睿 王雅蝶
2024年03月29日15:56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2023年广东省GDP是13.57万亿元,占全国的1/10,连续35年居全国首位。”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介绍。

3月29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广东专场活动中,王伟中表示,广东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大机遇,把加快产业科技互促双强、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广东的战略之举、长远之策,努力“再造一个新广东”。

“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广东专场活动现场。图片来源: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官网

着力扩投资、促消费、稳外贸

巩固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

作为经济大省、人口大省、外贸大省,广东“快、准、实”出台有利于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的政策措施,着力扩投资、促消费、稳外贸,努力完成2024年经济增长5%的目标任务。

“我们将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看准了就抓紧干,能多干就多干一些,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的态势。”王伟中说。

国产新能源车在南沙汽车口岸装船出口。广州港集团供图

外贸外资在广东的发展中具有重要的地位。

2023年,广东的外贸进出口达到8.3万亿元,累计实际利用外资超过5780亿美元,均占全国的1/5,利用外资连续9年稳定在200亿美元以上,世界500强企业有350多家在广东布局。今年1-2月,广东新设立外资企业2982家、增长38.1%。

“我们将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打好外贸、外资、外包、外经、外智‘五外联动’组合拳,全力支持外贸外资的发展。”王伟中表示,下个月广东将举办第135届广交会,这是“中国第一展”,诚挚欢迎海内外的客商朋友们到广州参展参会,实现合作共赢。

锚定“一点两地”发展最好湾区

携手港澳共进建设

五年来,广东坚持以粤港澳大湾区为“纲”。

2024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做实“一点两地”全新定位,加快建设世界级的大湾区、发展最好的湾区,更好发挥粤港澳大湾区支撑带动作用。

“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牵引广东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打造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王伟中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五年来,中央赋予广东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和横琴、前海、南沙、河套重大平台等重大机遇。

港珠澳大桥收费站。港珠澳大桥管理局供图

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全面推进;广东高铁运营里程达2838公里,“轨道上的大湾区”更加完善;港珠澳大桥建成通车,自“澳车北上”和“港车北上”政策实施以来,经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出入境的港澳单牌车已突破200万辆次横琴于今年3月1日起分线管理封关运行,税收政策红利惠及粤澳两地......

广东携手港澳积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虎介绍,大湾区经济总量从2018年10.8万亿元,到2023年突破14万亿元,大湾区以不到全国0.6%的国土面积,创造了全国1/9的经济总量。

广东省发改委主任、省大湾区办主任艾学峰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颁布实施五年以来,广东在创新驱动发展上取得了显著成效,在这个过程中,企业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我们将按照粤港澳大湾区‘一点两地’的全新定位,携手港澳积极将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为世界级的湾区、发展最好的湾区。”张虎说。

牢牢抓住制造业当家优势

加快制造强省建设

我国制造业投资持续向好,广东作为制造大省正加快建设制造强省。

王伟中表示,广东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制造业增加值占全国的1/8,巩固现有新一代电子信息、绿色石化等8个万亿级产业集群,加快把集成电路、新型储能等打造成新的五千亿级、万亿级产业集群。

2023年,广东省工业投资增长22.2%,已经连续36个月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技改投资增长22.4%、增速创6年来新高。

广东制造业“出海”同样表现不俗。近年来,广东制造业加速迈向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通过与众多国外合作伙伴协同共赢,为全球化发挥了积极作用。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涂高坤介绍,广东的货物进出口额中95%属于制造业产品,今年1-2月,制造业产品出口8780亿元,同比增长27.2%。

广汽埃安智能生态工厂生产线。广汽集团供图

亮眼成绩单的背后,是产业科技互促双强的生动实践。广东加快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链,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

技术改造则是广东保持制造业旺盛生命力的最关键密码。广东将在去年推动超9300家企业开展技术改造、超5000家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基础上,今年再推动超1万家工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9200家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

在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轨道上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持续建设一流营商环境,是吸引各类经营主体投资兴业的关键。

截至目前,广东省的经营主体数量超过1800万户,其中企业780万户,占全国的1/7,连续4年荣获营商环境最佳口碑省份。

在服务企业方面,去年广东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000亿元,今年还将在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降低物流成本等方面推出一批新的惠企政策,让企业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这份获得感也吸引着来自海内外的优质企业扎根广东。

依托完善的产业配套、优越的营商环境、巨大的市场潜力,这几年广东吸引了巴斯夫、埃克森美孚、中海壳牌等企业的投资都超过100亿美元。

“广东将推进制度型开放,全面落实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落实好‘直通车’‘一站式’等重大外资项目的服务机制,以更加高效优质的服务打造‘投资广东’品牌。”王伟中说。

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把优化“四个环境”作为有力抓手。

下一步,广东将通过营造统一高效、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营造规范便捷、公开透明的政务环境,营造公平公正、健康发展的法治环境,营造循环畅通、合作共赢的开放环境,积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岭南处处是春天,广东时时无闲人。广东将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王伟中表示。

(责编:周睿、张永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