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黄茅海跨海通道项目高栏港大桥合龙

2024年03月20日16:18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建设者完成高栏港大桥主跨合龙梁段焊接。黄茅海跨海通道管理中心供图
建设者完成高栏港大桥主跨合龙梁段焊接。黄茅海跨海通道管理中心供图

人民网广州3月20日电 (朴馨语)据广东交通集团消息,经过近4小时的精调和锁定,黄茅海跨海通道项目高栏港大桥今日顺利合龙。这是黄茅海跨海通道2座主桥中首个合龙的主桥,标志着项目上部结构施工取得重大突破。

据悉,高栏港大桥采用全漂浮体系分离式钢箱梁结构,共97个梁段。箱梁高4米,双幅桥面全宽50.4米,标准节段长15米,起吊高度约70米,单节标准梁段重370吨,钢梁总重35877吨,相当于11700多台小汽车的重量。高栏港大桥墩顶块采用3600吨架梁起重船“大桥海鸥”进行吊装,其余节段采取2×250吨架梁机悬臂对称架设。

为减轻结构自重并改善空气动力性能,高栏港大桥主梁采用分体式钢箱梁,由中间的横梁连接起箱体,形似杠铃,因而具有“两端重、中间轻”“中间刚度弱”的特点,这一特性对起吊阶段的变形防控提出挑战。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为确保完成施工安全质量目标,我们进行了多次研讨和计算模拟,选择在钢箱梁外腹板处焊接限位板,来固定钢箱梁两端,并优化了匹配工装及施焊顺序。调整完成后,施工线形与监控线形误差在10毫米内范围内,实现了高精度合龙。”黄茅海跨海通道项目总工程师沈大为介绍。

目前,黄茅海跨海通道项目进展顺利,黄茅海大桥和高栏港大桥5座主塔均已封顶,高栏港大桥已完成合龙,狮山隧道与象山隧道两座隧道先后贯通。全体建设者以高质量建设目标为指引,力争年底主体工程完工。

(责编:朴馨语、张永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