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广州沥心沙大桥事故致5人死亡 肇事船责任人被控制

广州市已启动应急响应 救援紧张有序进行

2024年02月22日18:18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广州沥心沙大桥突发事件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王雅蝶摄

人民网广州2月22日电 (王雅蝶、杨文涛)2月22日17时30分,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广州沥心沙大桥突发事件新闻发布会,通报沥心沙大桥突发事件救援情况及下一步措施。

广州海事局副局长、广州市海上搜救中心副主任尹强介绍,2月22日5时31分左右,佛山籍集装箱船“良辉688”轮在航经南沙洪奇沥水道时,因船员操作失当,“良辉688”轮左舷船身触碰沥心沙大桥下行通航孔18#桥墩,随后船头再次触碰下行通航孔19#桥墩,致使该通航孔上的桥面断裂。经核实,共有4辆车和1辆电动摩托车从断裂处坠落,其中1辆空载中巴车、1辆货车和1辆电动摩托车坠落到“良辉688”船舱内,2辆小货车掉落水中。在该事故中,造成5人死亡(空载中巴车驾驶员1人、电动摩托车驾驶员1人、落水小货车3人),2人在医院救治,目前生命体征稳定;肇事船舶一名船员轻微伤。

2月22日6时许,广州海警局出警救援。广东海警局供图

广州市海上搜救中心接报后,立即启动水上突发事件Ⅱ级应急响应,对洪奇沥水道沥心沙航段实施临时水上交通管制,指派广州海事局海巡船立即赶往现场,并协调公安、消防、海警、渔政、救助、打捞、医疗等应急力量前往事故现场应急处置。共出动搜救船艇15艘、救援人员122人,南海航海保障中心派出专业测量船,投入多波束测深、声呐、水下机器人等装备,于11时许发现2辆落水车辆疑似位置,南海救助局、广州打捞局的潜水员经水下探摸,找到全部2辆落水车辆,16时13分,2辆车已被打捞出水,并确认在车内3名失联人员已死亡。在事故调查方面,广东海事局已成立事故调查组开展调查取证,海事部门也已会同公安部门对肇事船责任人进行控制。

广州市应急管理局总工程师王景介绍,事故发生后,广东省委省政府、广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广州市迅速启动应急响应,调集海事、交通、公安、应急、卫生、打捞、消防、通信、供电等部门及南沙区立即赶赴现场处置。成立由市主要领导担任总指挥的现场指挥部,下设抢险救援组、事故调查组、桥梁安全管理专家组、医疗救治组、事故善后组、现场秩序维护组、地方生活保障组、综合协调组等工作组,全力开展事故救援工作。及时对洪奇沥水道实施水上交通管制,对大桥两侧路面进行封控,并全力做好周边居民生活、出行保障工作。

广州市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邹小江介绍,市交通运输局在接报南沙沥心沙大桥局部跨主梁垮塌之后,第一时间会同相关单位紧急赴现场开展应急抢险,经初步检测和组织设计、施工等业内专家会商研判,目前除19#墩靠主桥侧挂梁塌落外,被撞受损的19#桥墩倾斜严重,存在进一步失稳风险。为避免发生次生灾害,需进一步对可能受影响的19#-20#墩跨梁进行拆除,已消除安全隐患。目前,交通部门正在组织调集施工队伍和所需的大型机械设备,抓紧开展现场排险。待现场险情完全排除后,将对桥梁损坏情况进行进一步的检测评定,根据检测结果确定桥梁加固修复方案,尽快实施恢复交通。

广州沥心沙大桥事故救援现场。人民网 王雅蝶摄

广州南沙开发区管委会秘书长欧阳刘兵介绍,三民岛占地面积14908亩,户籍及外来人口约9100人。事故发生后,南沙开发区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积极配合市相关部门开展救援工作,并做好三民岛居民生活保障工作,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出行保障方面,事故发生后,南沙开发区立即协调两条轮渡船保障居民和货物运输,并通过增加渡轮班次、调配公交车接驳,并加快修建临时码头,全力确保村民出行。

二是用水及生活物资保障方面,事故发生后,通往三民岛的供水管道断裂,9时,南沙开发区已组织10台送水车,提供岛内居民用水,并加快修复供水设施。加强生活物资保障,分批次将矿泉水、米、油、水果蔬菜等物资供应上岛。

三是供电和通讯方面,三民岛供电正常,居民用电不受影响。岛上通信设施部分中断,经过抢修,岛上通信网络已基本恢复。

四是就医保障方面,及时对岛内特殊人群进行摸查,迅速开通红棉热线,24小时接听群众的求助电话,全面做好重点关注对象的就医、用药等。协调南沙区第一人民医院、万顷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紧急调配海警快艇运送增配常备药品、慢性病药品,满足岛内群众用药需求。

五是就学保障方面,岛内三民小学共有13个教学班,学生471人。目前已统筹安排在校师生的学习和生活,启动线上教学方案,保障正常教学。

鉴于此次事故,南沙开发区将对辖区内桥梁开展全面安全排查。

(责编:王雅蝶、张永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