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23广东湿地保护宣传周暨候鸟护飞行动启动

2023年10月19日12:34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广州10月19日电 (朴馨语)10月18日,2023广东湿地保护宣传周暨候鸟护飞行动在清远举行。据广东省林业局透露,这是广东首个湿地保护宣传周,即日起至本月24日,省内各地将以护飞候鸟为契机,积极举办各类湿地保护主题宣传活动,推进湿地保护全民共建共享。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广东省林业局主办,以“守护候鸟翩跹 共建绿美湿地”为主题。活动现场为广东省首批小微湿地示范点授牌,宣读湿地保护与爱鸟护鸟倡议书,向广东省爱鸟护鸟团体和志愿者授旗,并宣布启动“广东湿地生态摄影大赛”,倡导广大市民不断增强湿地和野生动物保护意识,守护候鸟迁徙通道,齐力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美家园。

华阳湖生态湿地公园。广东省林业局供图

湿地保护宣传周期间,广东省内各地还将通过观鸟、自然体验、知识宣教、自然观察等形式,向公众讲述广东湿地保护故事,传递湿地保护理念,强化湿地保护法制宣传,展示全省湿地保护成效。

据介绍,广东湿地类型丰富,面积190多万公顷,是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近年来,广东在健全法治体系、完善规划、强化资源保护等方面持续发力,湿地保护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如今,广东已建立国际(国家) 重要湿地7处,省重要湿地19处,国家湿地公园27处。

东方白鹳。广东省林业局供

湿地是鸟类的重要栖息地之一,每逢候鸟迁徙季,南粤湿地便迎来了一年中最热闹的时候。据统计,广东现记录有野生鸟类584种,其中具有迁徙属性鸟类412种,占70.5%,其中不乏中华秋沙鸭、黑脸琵鹭、白鹤、小青脚鹬、东方白鹳、黄胸鹀等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

长期以来,广东坚持多措并举,致力将候鸟护飞行动社会化,强化做好候鸟等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日前,广东省林业局以省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部门间联席会议名义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202年秋冬季候鸟等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紧急通知》,明确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组织力量加强候鸟及其栖息地的管护巡护,严厉打击非法猎捕、非法交易、非法食用候鸟等陆生野生动物的各类违法行为,加大保护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的良好氛围。

“我们也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凝聚全社会珍爱湿地、护飞候鸟的共识,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美家园。”广东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广东将持续推进湿地生态保护修复和湿地公园建设,切实加强候鸟等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保护,加快建设水鸟生态廊道,积极构建候鸟迁徙驿站,让湿地成为野生动植物生活福地、人民群众游憩胜地、生态文明实践高地,助推广东绿色高质量发展。

(责编:朴馨语、张永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