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推动提升社区治理精细化水平!广州发布《社区居民委员会资源管理规范》

2023年10月19日15:30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广州10月19日电 (宁玉瑛)据广州市民政局消息,近日,广州市地方标准《社区居民委员会资源管理规范》(以下简称《管理规范》)正式发布,于2023年11月13日正式实施。

据了解,《管理规范》主要在四方面进行了制定和细化。一是优化社区居民委员会资源配置,按照社区工作要求进行规划、分类、获取、使用和管理;二是对社区居民委员会资源标准化管理,实现资源管理的有序、增值,提升存量资源的内涵价值,促进社区环境的优化;三是形成社区居民委员会辖区资源清单,通过资源梳理与需求分析,进行分类治理和服务;四是绘制社区居民委员会辖区资源地图,汇聚社区治理点位,展示多元、丰富的社区创新治理元素。

据悉,2019年起,广州市民政局在荔湾区昌华街道和天河区天河南街道的18个社区试点开展社区居民委员会OSM现场管理标准化建设。通过两年的试点示范建设,引进了现代化管理系统,运用科学的管理思想、方法,对社区居委会的人力、空间、物品、设备、信息等进行合理配置和优化组合。

广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管理规范》吸收了前期试点工作的经验成果。该地方标准实施后,广州市将在社区居委会人员管理、空间管理、物品管理、设备管理、信息管理、废物管理等方面形成统一的标准和规范,并在建立服务模式、优化服务流程、构建服务品牌构建等方面,全方位提高社区服务专业水平,满足社区居民多元化服务需求。

(责编:宁玉瑛、张永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