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在山区、在海岛、在闹市……广东“火焰蓝”守护平安年

2023年01月29日13:46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桂山岛消防救援站消防员在码头搬运订好的物资。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人民网广州1月29日电(王雅蝶)据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消息,春节至,年味浓,消防队伍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百姓过节,消防过关。这个春节假期,在山区、在海岛、在闹市……处处都有消防员执勤备战的身影,“火焰蓝”毅然坚守一线,守护万家安宁。

一路护航 当好“广东北大门的守夜人”

下午三点,金鸡山上寒风萧瑟,四周悬崖绝壁,一场体能训练正在悄然展开。坪石消防救援站的消防队员们背着空气呼吸器,顺着陡峭的小路一路冲上山顶。

坪石镇位于韶关市最北部,是广东省北部的重要交通枢纽,素有“广东北大门”之称。坪石消防救援站担负着京港澳高速、107国道、京广铁路和乐广高速等重要交通动脉以及9个乡镇的灭火救援任务,构筑起坪石镇人民的“防火墙”,被称为“广东北大门守护神”。

坪石消防救援站消防员们背着空气呼吸器冲上山顶。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冲山头是我们的日常训练之一,每次到达山顶,望着我们守护的辖区,就能感受到我们训练的价值。”坪石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胡永恒2006年加入消防队伍,今年春节,是他在消防队伍中度过的第14个春节,他将和队友们一起坚守在队站,当好“广东北大门守夜人”。

春节是阖家团聚的日子,对于消防员来说,却是任务最繁重、最紧张的时期之一。“我们每天都要盘点救援器材、排查车辆隐患、开展水源普查,同时要深入辖区重点单位开展熟悉演练活动。”胡永恒表示,节日期间的执勤战备更容不得一丝马虎,他们每天开展细致的检查工作,就是为了能在险情来临时以最快的速度到达事故现场,解救遇险群众,挽救财产损失。

坚守岗位 以岛为家的“海岛消防卫士”

在伶仃洋畔的珠海市桂山岛消防救援站,消防队员们以岛为家,坚守岗位,保卫着海岛人民的安宁。

桂山岛消防救援站在2021年入驻桂山岛,实行局(分局)站合一模式运行,既承担执勤训练、灭火救援等战训职责,也开展监督执法、消防宣传等防火工作,同时还肩负森林防火宣传、巡查、扑救等工作,被岛上群众亲切称为“万能消防员”。

桂山岛消防救援站消防员在岛上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岛上的商铺数量不少,但很多人消防意识比较薄弱。比起灭火,我们的防火任务更重,春节期间更不能放松警惕。”桂山岛消防救援站副指导员李广平说,每年春节前后,他们会在岛上开展节日防火宣传和消防培训,同时每天都会进行巡查,彻底清查火灾隐患。

李广平加入消防队伍后,今年是第二次在岛上过年,“年前两天货船就要停航,直到年初七才开,我们要提前买好十天的菜放在冰箱,不然就没菜吃。”

在岛上工作,大风、大雾、大浪等原因造成停航是家常便饭,除了交通不便,驻岛消防救援人员还要面临公共设施简陋、生活不便、与家人分居两地等困难,他们却毫无怨言。“岛上的风景很美,春节和队友们一起守护着桂山岛,除夕我们还能一起包饺子,这样也挺不错。”李广平说。

做足准备 坚守一线的“第一出动力量”

今年春节,深圳市龙岗区布吉消防救援站的灭火班班长翟欢欢同样毅然选择坚守岗位,“在我们这里,基本上不是在出警,就是在训练。我们是第一出动力量,只要警铃响起,就要迅速登车出警。”

布吉消防救援站辖区面积55.5平方公里,人口众多,辖区情况复杂,灭火救援任务重。布吉消防救援站连续多年年均出警量超1100宗,常年位居全省前三,全市第一,平均日出警3至4宗,最高一天出警28宗。在翟欢欢的印象中,大部分警情都发生在休息时间,“我们经常需要在晚上睡觉或者午休的时候出警,为保持更好的出警状态,我们完善应急机制,做好各项战备工作,确保群众能平安过年。”

布吉消防救援站消防员们一起贴福字。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今年是翟欢欢在消防队伍过的第9个春节,“其实这没什么,大家都是这样经历过来的。穿上这身制服,就要承担起这份责任。”虽然他和队友们无法回家过春节,但他们把对家的思念化作对群众的守护,这样的坚守十分有意义。“不过我还是希望出警量能少一些,这说明大家都是安全的。我的新年愿望每年都一样,希望我的队友们每次出警都能平安归队,也希望大家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翟欢欢说。

(责编: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