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王伟中:全力以赴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3年02月02日09:20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2月1日,广东省省长王伟中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和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部署要求,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举措落实落地,研究部署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广东水网建设、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等工作。

会议传达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强调要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聚焦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结合实际与时俱进研究拿出新举措新办法,形成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工作抓手、行动方案,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一条新路。

会议强调,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支持新能源汽车、绿色智能家电等大宗消费,加大促进餐饮、文旅、养老等服务消费的力度,加快培育新型消费,持续保持消费增长。要狠抓有效投资,凝心聚力抓好重点项目、重大平台建设,做实做细项目前期工作,充分发挥并联审批机制作用,全面提高项目审批效率,尽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要打好“五外联动”组合拳,力促外贸进出口稳定增长,办好广交会线下展、“粤贸全球”境外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招商大会,提升内外循环质量和水平。要坚持制造业当家和科技自立自强,下大力气抓好工业投资,统筹推进内外资一体化全产业链招商,大力实施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大环境五大专项行动,狠抓工业技改和企业“小升规”,着力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加快建设制造强省、科技创新强省。要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加快推进产业有序转移,全面壮大县域经济、建设美丽城镇、推进乡村振兴,全力破解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难题。要积极引入更多金融“活水”赋能实体经济,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要推动城市更新,深入推进“三旧”改造,下大力气抓好广州、深圳等市城中村改造,积极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

会议研究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有关文件要求,聚焦坚持制造业当家,围绕产业发展需求加大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进一步完善技能人才使用、评价、激励机制,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会议听取了广东省社会组织有关工作情况的汇报,强调要坚持党建引领,推进管理创新,扎实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广东水网建设等其他事项。

南方日报记者 吴哲 李凤祥 通讯员 符信

(责编:王雅蝶、涂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