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阳江举行新春风筝手工制作体验活动 让市民感受传统年俗文化

2023年02月01日18:04 |
小字号

草长莺飞放纸鸢。眼下春风徐徐,正是放风筝的好时节。1月27日,“粤新年·2023年阳江市文化进万家惠民活动阳江风筝DIY”在市风筝馆举行,不少市民前来体验制作风筝的乐趣,感受传统年俗文化和非遗手工制作带来的浓浓年味。

活动开始前,五位非遗传承人给大家普及了风筝的小知识,以及风筝传说、风筝起源、历史,并发放了画笔、剪刀、竹篾等风筝的制作材料和工具。扎骨架、打孔穿绳、挂穗……在老师们的指导下,风筝蒙面上画上了各种卡通人物、小动物等五颜六色的图案,最后用转轴上的线连接风筝,一只只美丽的风筝就做好了。

“哇,飞起来啦!”,南国风筝场上,一根根风筝线连接起了各式各样的风筝,孩子们拿着自制的风筝在春风中奔跑,草地上留下了欢乐的笑声。“这样的亲子活动很有意思,既拉近了我和孩子之间的距离,也能让孩子感受到传统手工风筝的制作过程。”带着孩子的卢女士感叹道。

据阳江风筝非遗传承人梁治昂介绍,风筝制作在我国已有两千年以上的历史,放风筝既是中国民间的传统民俗活动,也是一项传统体育运动。阳江风筝是南派风筝代表之一,有传承了数百年的传统技艺,希望通过此类手工活动,弘扬阳江传统文化,吸引更多群众参与其中,更加关注传统的手工技艺和民俗文化。

(责编:朴馨语、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