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江门,《狂飙》@你

2023年01月31日08:58 | 来源:南方Plus
小字号

最近,《狂飙》屡屡登上微博热搜。

这部由徐纪周执导,张译、张颂文领衔主演的扫黑题材电视剧,连续多日登顶全国收视榜,豆瓣评分飙至8.9,在各大社交平台持续刷屏,广大观众对剧中演员演技和剧情的好评声不绝于耳。

一路“狂飙”的,不止剧集的收视和口碑,更有剧中取景地江门的热度。

蓬江长堤历史文化街区、江海区政府大楼、新会人民会堂、台山城区人工湖、梅家大院……当很多观众还沉浸在紧张精彩的剧情里时,眼尖的广东街坊已经发现,剧中多个场景在江门取景。

其实,江门并不是第一次成为影视剧的取景地,《让子弹飞》《除暴》《误杀2》等热门影视剧都曾在这里取景。江门早已凭借绝美的景观和独特的文化底蕴,成为影视剧取景的“宠儿”,更屡次在观众间掀起“打卡热”。

电影《误杀2》到长堤历史文化街区取景。南方日报记者 黄烨倩 摄

“《狂飙》看得我好想去江门啊!有没有好心朋友给我条旅游路线啊?”网络平台上,不少网友在线求游玩攻略。

下面,不妨跟着南方+的镜头,解锁“中国侨都 诗邑江门”的正确打卡方式。

到长堤风貌街

看百年骑楼筑老城肌理

长堤风貌街。白沙街道供图

长堤风貌街位于蓬江河畔,全长0.8千米,是江门市老商业区和历史街区。1902年江门被辟为通商口岸后,长堤航运开始兴盛,成为重要的交通枢纽。1925年江门成为省辖市后,长堤马路得以拓展,旅馆、酒店、剧院、商店等配套设施应运而生,迅速发展,时有“小广州”之称。

沿街建成的长堤骑楼汇聚了中西元素,代表东方传统风格的浮雕、“满洲窗”和西式的罗马柱、各种精巧的雕花、剥落的壁画等元素都在此碰撞,形成了长堤骑楼独特的“侨味”风格。时至今日,中西合璧的骑楼已有数百间,成为长堤路上的特色景观。

到墟顶老街

寻觅江门“城市原点”

墟顶人家。赵红兵 摄

墟顶人家。赵红兵 摄

墟顶老街是江门城区的发源地,此处“级级石”“水埗头”为墟顶老街的中心地带,是江门市的原点。元末明初已有墟市在此设立,故称“江门墟”,又因地势较高,被称为“墟顶街”。

今日之“卖鸡地”“京果街”“打铁街”“猪仔墟(安龙里)”“缸瓦地(泰宁里)”“灯笼街(京果街一部分)”“糍街(东南胜街)”“棺材街(新盛街)”,就是沿用旧日摆卖地点的旧名。

墟顶经数百年发展,孕育出城市的雏形,因此有人说:墟顶就是“江门”,“江门”就在墟顶。

到中国侨都华侨华人博物馆

读懂百年侨史沉浮

中国侨都华侨华人博物馆。南方+ 杨兴乐 摄

中国侨都华侨华人博物馆位于五邑华侨广场内,建筑面积约1.7万平方米。该馆固定陈列为“根在侨乡”江门华侨华人历史展,参观展线约1200米,展出展品约1200件(套),由“序厅”“远赴重洋”“拼搏海外”“融通中外”“推翻帝制”“铸就丰碑”“追求光明”“中华儿女大团结”“结束厅”等九个部分组成,以华侨华人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的杰出贡献为主要内容,对江门籍华侨华人史迹进行了波澜壮阔的展示。

到启明里

看百年旧街区焕发新姿

启明里风光。南方+ 杨兴乐 摄

启明里建于1914年,由海外华侨集资兴建而成,是了解华侨华人史中的一处重要记忆和历史丰碑。启明里南芬里片区房屋外观在传统岭南民居风格的基础上,大量融合了西方的圆柱、拱券等元素,整体结构轻巧通透、淡雅素净而又充满西方文化的浪漫气息,极具侨乡特色。

为丰富市民游客的观赏体验,启明里南芬里片区以“一巷一特色”打造铜虾巷、葵扇巷等,展示江门非遗文化;以“一屋一故事”挖掘、展示启明楼、黄金屋、报纸屋等代表性的房屋故事。作为蓬江华侨文化的标志性景点,启明里南芬里片区内还设有侨批馆、江门非遗手信馆等侨乡文化展览项目。

到小鸟天堂

感受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美

小鸟天堂栖息着数万只鸟雀。阮国志 摄

“一株榕树便天堂”,讲的正是新会天马村天马河河心沙洲上的小鸟天堂。小鸟天堂的主体是一棵长于明末清初的水榕树。其树枝须根及地,扎入土中萌发,长成新的树干,经年累月,水榕树独木成林,覆盖面积达1.3万平方米,林中栖息着数万只鸟雀。近年来,新会区以“鸟的天堂”为品牌,整合小鸟天堂周边资源,进一步做好小鸟天堂的保护和利用,充分挖掘小鸟天堂绿色发展的文化内涵,高质量打造集湿地保护、科普教育、生态观光、历史传承等功能于一体的旅游景区。

到梁启超故居

领略先生卓越家教家风

梁启超故居。潘伟珊 摄

梁启超故居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新会茶坑村,坐落在美丽苍郁的凤山下,鱼塘、水网、沃野田畴环绕四周,大榕树、石板巷、青砖房有序分布,往来皆村野乡民,真淳古朴。梁启超故居建于清光绪年间,是一幢古色古香的青砖土瓦平房,由一正厅、一便厅、一饭厅、二耳房组成,占地155平方米。故居一直以来受到人们的悉心保护和修缮,于1996年成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到葵博园

与非遗葵艺面对面

新会葵博园。林国强 摄

新会葵博园位于新会圭峰山脚下,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新会葵艺的主题公园。园内展示丰富的历史资料和各种精美葵艺产品,还展示了从菜葵到制成工艺品的一整套严谨的技术和工艺流程。葵博园里面还放着有一个镇馆之宝——玻璃火画扇,创于清代同治末年,是当时皇室和达官贵人权力和身份的象征,它与江苏檀香扇、四川竹丝扇、浙江凌绢扇并称为中国四大名扇。

到龙溪湖阅读中心

细品书香墨韵

龙溪湖阅读中心外观图。南方+ 杨兴乐 摄

龙溪湖阅读中心由原龙溪湖公园文体汇改造而成,总面积4000平方米,藏书数万册,是江门高新区(江海区)推进的重点公共文化设施建设项目。阅读中心共有三层,分为阅读区、休闲娱乐区及学习体验区。阅读区也进行了细分,针对儿童、青少年开辟出独立阅读天地,而各区域之间保持相对独立又联系紧密。

到梅家大院

寻找原汁原味的侨圩印记

梅家大院吸引《让子弹飞》等一大批电影前来取景拍摄。南方+ 杨兴乐 摄

梅家大院位于台山市端芬镇大同河畔,是台山洋楼的典范,这里的商铺开间大小统一而风格各异,巴洛克风格的山花、罗马的柱式和拱券、彩色玻璃的花窗、外墙立面的灰塑图案、骑楼步廊的吊顶、宽阔的广场,无处不洋溢着欧式建筑的气息。梅家大院于1931年由当地华侨及侨眷侨属建立,由于当地梅姓股东占了一半以上,故有“梅家大院”之称,现列入省级重点保护文物。《临时大总统》《让子弹飞》等影视剧在这里取景拍摄,不少游客慕名前往。

到开平碉楼与村落

看中西合璧的侨乡文化丰碑

开平碉楼与村落。彭伟宗 摄

广东省第一处世界文化遗产——开平碉楼,约产生于明代后期,是中国乡土建筑的一个特殊类型,是集防卫、居住和中西建筑艺术于一体的多层塔楼式建筑。其特色是中西合璧的民居,有古希腊、古罗马及伊斯兰等多种风格。作为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2007年6月28日,开平碉楼与村落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到赤坎华侨古镇

邂逅百年商埠的万种风情

赤坎华侨古镇。南方+ 杨兴乐 摄

赤坎华侨古镇位于开平市中部潭江河畔,拥有370年开埠建墟历史。当地拥有600多座骑楼,组成了全国规模最大、界面最连续、保存最完整的侨乡骑楼建筑群。赤坎华侨古镇项目规划打造文化街、作坊街、传统手信街、时尚购物街、欧美风情街、南洋风情街等,部分业态在试营业期间对外开放。

到古劳水乡

在游船趁圩中品味岭南

走进鹤山古劳,领略水乡风情。南方+ 杨兴乐 摄

古劳水乡内的咏春拳真人展示对打。南方+ 杨兴乐 摄

位于鹤山的古劳水乡由西江冲积而成,这里堤内有塘,塘边有地,地上有树,树间有村,村里有桥,桥下有河,河中有船,是典型的且保存完整的南国水乡,被誉为“珠江三角洲最后的原始水乡”。古劳水乡项目投资50亿元,主景区包括“横海泛舟”游船、古劳圩、童梦村乐园、乡野时光等十大度假主题场景以及农业文化遗产活化区、咏春文化遗产活化区。

到恩平泉林黄金小镇

开启“一站式”度假体验

恩平泉林黄金小镇风光。恩平泉林黄金小镇供图

恩平泉林黄金小镇是一个集原生态万泉湖景、稀有地热水禾田温泉、超大自然森林氧吧、花林果海生态园、主题酒店群、大型乐园、游艇会所、高尔夫练习场于一身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省级旅游度假区,是粤港澳大湾区一站式休闲旅游目的地。在这里,处处美景映衬、鸟语花香,游客尽享游湖、骑行、泡温泉的乐趣,感受“全域旅游·大美恩平”的魅力。

策划:朱伟良 潘晓晨

整理:叶芷晴

(责编:朴馨语、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