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琼州海峡过海时间平均缩短15分钟

2022年12月02日08:36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12月1日,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召开新版《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班轮化运营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新版《方案》”)施行新闻发布会。新版《方案》通过采取船舶服务星级评定、推行优船多跑多运等措施,进一步优化和创新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班轮化运营模式,试运行一个月以来,船舶整体过海时间较此前平均缩短15分钟。

珠江航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持续加速,客滚运输市场格局发生重大变化,原有班轮化运营实施方案已不能完全适应新的发展要求。

由此,珠江航务管理局对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班轮化运营模式进行优化和创新,在2019年发布的《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班轮化运营实施方案》基础上,修订出台新版《方案》及相关配套文件。从2022年11月1日起,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试运行工作,并于12月1日正式运行。

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分为海口与徐闻间航线和海口与北海间航线。其中新版《方案》要求,客滚运输船舶在海口新海港与徐闻南山港这条主要航线上的航行时间不超过100分钟,并逐步缩短至70分钟;在海口秀英港与徐闻海安新港这条辅助航线上的航行时间不超过120分钟,并逐步缩短至80分钟。新版《方案》还明确了船舶发班时间、到港时间,对船舶装载明确了“船舶到点必须发班”的要求。

记者在会上获悉,试行以来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平均待渡时间缩短5分钟,平均航行时间减少10分钟,平均整体过海时间缩短15分钟。

新版《方案》及配套文件的另一亮点是划分了船舶的服务等级。

在今年1月,琼州海峡(海南)轮渡运输有限公司正式挂牌运营,除铁路运输航线外,海南和广东南北两岸49艘船舶已实现统一运营、统一调度。“为通过竞争机制提升活力,提出以船舶为单元的竞争方式,优先安排服务星级高的船舶。”珠江航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9月,第三方评价机构组织专家对49艘船舶的安全管理情况、服务质量情况等进行评价,并据此将船舶服务等级划分为五个星级。试运行期间,主要执行140航次班期方案,五星级、四星级船舶每日执航航次超过100航次。

由于运营效率提升,投入的运营船舶数量有所减少,从而提高了码头泊位周转率,减少了船舶进出港航道占用时间。同时减少低星级老旧船舶运营,进一步减少海上航行安全风险。

南方日报记者 张子俊

(责编:朴馨语、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