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专家教你调整状态应对“节后综合征”

2022年10月10日09:48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欢乐时光总是过得特别快,转眼便回归到工作和学习,不少人都会感到焦虑,甚至出现“节后综合征”影响工作和学习。那我们该如何应对“节后综合征”呢?一起来听听心理医生怎么说。

国庆假期,很多人都会暂时放下学习和工作,尽情玩乐。但是随着假期结束,不少人会对工作和学习提不起精神,甚至有不明原因的恶心、眩晕、肠道反应、神经性厌食、焦虑、神经衰弱等症状,这就是“节后综合征”。医生提醒,假期放松不放纵,提前调整状态,是预防“节后综合征”的好方法。

心理医生表示,如果上班或者上学后真的出现了“节后综合征”,我们可以给自己一些积极的心理暗示,提前做好学习工作计划,调整工作学习节奏。

“比如说上班前感到厌烦,可以先把要做的事情分类,哪一些是马上要做的,哪一些可以放一放的,哪一些又可以再迟一点的,你把它归类,这样压力就分散了。”粤东医院精神心理科负责人、副主任医师陈培材说。

除了上班族和学生,还有一个群体也容易受到“节后综合征”的困扰,那就是老年人。因为假期外地工作的子女都会回家探望,但随着假期结束,他们又成了“空巢老人”,难免会孤单寂寞。这个时候,年轻人应该加强与老人的联络,老人也应该敞开心扉,及时调整心态。

“年轻人离开家庭回到工作岗位之后,要适时打电话回去,让老人家听到声音、看到图像,觉得我们年轻人没有忘记他们。我们也鼓励老人家走出家门跟人互动,跟别的老人家一起沟通交流。”陈培材说。

翁杏岚 汪思婷

(责编: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