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厨房油烟易对人体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生殖系统等造成损害,甚至引发肺癌

减少厨房油烟 守住“烹饪呼吸安全线”

2022年08月26日11:33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守护烹饪呼吸健康,家庭是第一道防线。”近日,广东省室内环境卫生行业协会创会会长顾士明在守护“烹饪呼吸安全线”行动启动会上呼吁,关注室内环境、关注厨房油烟对家庭空气质量的污染,提高公众健康意识,守住“烹饪呼吸安全线”,关乎4.94亿中国家庭的切身利益。

烹饪污染已成为家庭室内环境污染的重要来源,也最容易被忽视

提到空气污染,人们一般更关心大气中的空气污染,尤其是前几年的雾霾问题令人困扰。近年来随着国家加大整治力度,雾霾天越来越少,蓝天白云越来越多,我国大气污染状况已得到很大程度的缓解。

“相比大气污染,室内环境的污染往往严重得多,而且对于人体伤害更加直接。”顾士明在由中国家庭报社、广东省室内环境卫生行业协会联合主办的此次会上强调,“一方面,大多数人一天之内大都在室内活动。另一方面,室内空间小、视野短,且高浓度PM2.5也无法被肉眼发现。正因为室内空气污染具有极强的危害性和隐蔽性,才更值得重视。”

那么,家庭室内环境污染主要由哪些原因造成?顾士明认为,室内环境污染主要来自两个方面,家庭烹饪污染是重要来源之一。“一是装修污染,家庭、办公场所的装修,会带来很多颗粒物、有机化合物、微生物的污染;二是生活污染,除了养宠物、吸烟等污染源之外,烹饪产生的油烟污染物对空气质量会造成很大影响。数据显示,油烟的污染物浓度比较高。很多家庭以为装了抽油烟机就能解决油烟污染,实则不然。经检测发现,部分品牌的抽油烟机去除油烟污染物效果不尽如人意,烹饪污染已成为家庭室内环境污染的重要污染源。”

北京朝阳医院综合科主任、北京呼吸疾病研究所主任医师王晓娟也在会上指出,装修房子或购买新家具,可能会造成甲醛污染、惰性气体氡气污染,这些会导致人体出现呼吸道症状,甚至诱发血液肿瘤或其他器官肿瘤。吸烟不仅对吸烟者自身造成身体损害,飘浮在空气中的二手烟以及吸附在地毯、窗帘、衣物上的三手烟也会造成空气污染。而家中动植物处理不当,或是室内空气过于潮湿,以及加湿器清洁不当情况下,均会造成致病微生物的空气污染,人体吸入后会对气道产生损害,引起肺部感染或是过敏性炎症等。在诸多影响室内环境的因素中,最容易被人们忽略的就是厨房烹饪油烟,它恰恰是造成室内空气污染非常重要的原因。

烹饪油烟会对人体造成多方面损害,油温越高、油烟越大、危害越强

“民以食为天,厨房是每个家庭必不可少的,厨房油烟是食用油和食物在高温加热下发生一系列热氧化分解反应的产物。”王晓娟介绍,中国人素来喜欢煎炒烹炸,但往往油温越高、油烟越大,油烟中含有的有害成分也越多,比如醛、酮、烃等以及苯并芘、亚硝胺,这些已被列为高致癌物。厨房油烟对于人体的损害不仅局限于呼吸系统,对于心血管系统、生殖系统等都有危害。

王晓娟指出,有研究报道,在没有通风的厨房中烹饪,油烟中有害气体含量相当于燃烧5—6盒烟草。“临床上,中老年男性吸烟人数较多,其慢阻肺、肺癌患病比例也较高。但为什么也经常有不吸烟的女性患慢阻肺和肺癌?很多研究证实,农村女性患病可能与烧柴草有关系;城市女性患病则与厨房油烟的吸入有相当大关系,当油温达到250摄氏度以上,油烟中致癌性物质如苯并芘含量明显增高,能造成染色体损伤,最后引发肿瘤。这些应该引起重视。”

王晓娟提醒,烹饪油烟对人体损害是多方面的,除了肺部炎症、气道损伤外,还会造成免疫细胞功能下降甚至是DNA突变,长期累积易导致肿瘤发生。她呼吁,每个人都要重视家庭中的空气污染,“人生有2/3时间都是在室内、在家庭中度过的,我们要改变烹饪方式,重视抽油烟机的选择及使用,有效改善家庭室内空气污染问题。”

肺癌是被“气”出来的,需远离“三霾五气”,减少“煎炸爆炒”和室内烧烤,定期清洗抽油烟机,保证厨房通风

“肺癌是一种被‘气’出来的病。”中国抗癌协会科普宣传部部长、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肺癌中心主任支修益提醒,在日常生活中,无论使用煤、煤气还是天然气,都存在燃烧不完全的气体,伴随不科学烹调方法的使用,就会对人体支气管、肺黏膜上皮细胞产生影响。

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发布的2020年全球最新癌症负担数据显示,我国2020年新发肺癌病例为82万,肺癌死亡人数高达71万,占了癌症死亡总数的近四分之一。支修益介绍,预防肺癌要高度“关注三霾”,尽量“远离五气”。“三霾”包括:室外雾霾、室内烟霾和内心阴霾。“五气”包括:室内厨房油烟气如煎炸爆炒、室内烧烤,室外大气污染(主要是可吸入颗粒物PM2.5),室内烟草烟气(包括一手烟、二手烟和三手烟污染),房屋装修和装饰材料中的有害气体如氡、苯和甲醛,还有就是心理方面长时间生闷气。其中,厨房油烟污染不可忽视。

支修益提醒,正常烹调过程中产生的油烟本身对肺就有影响,所以每个家庭一定要按照说明书正确安装、科学使用抽油烟机,建议在烹调全过程中都开着抽油烟机,完成烹调后等待三至五分钟再关闭抽油烟机,以便更有效排出厨房油烟。另外,要注意抽油烟机的定期保养、定期清洗、及时维修,在保证安全烹调的同时,也能充分保护肺健康。

三位专家均呼吁,希望广大家庭养成文明、健康的烹调习惯,尽可能减少“煎炸爆炒”和室内烧烤,一定要定期清洗抽油烟机,保证厨房通风。另外,可在厨房内增加一些绿色植物,吸附抽油烟机遗漏掉的厨房油烟颗粒,保证厨房油烟的防护质量。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耿兴敏

(责编: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