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东省出台主要河道水域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

按“三区三线”划定功能区1648个

2022年08月25日11:28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为加强广东省主要河道岸线保护,保障防洪、航运、供水和生态安全,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省水利厅于近日印发了《广东省主要河道水域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以下简称《岸线规划》)。

近30年来,广东省主要河道岸线管理的主要依据是1992年省政府批复的《广东省主要河道行洪控制线划定成果及管理办法》。多年来,省主要河道的地形和水情发生了剧烈变化,部分河段岸线利用存在过度开发、节约集约利用效率不高、岸线资源配置不合理等问题,对河势稳定、供水和生态环境造成部分不利影响,该成果已难以适应现状河道的管理要求。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和水利部相关工作部署,省水利厅从2020年开始组织开展《岸线规划》编制工作,印发了《广东省河道水域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技术方案》《广东省河道水域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编制技术细则》等技术文件,组织开展了3078公里长度的河道地形测量和三维倾斜摄影等调查工作,为规划编制以及河道管理提供了扎实的基础资料。

《岸线规划》规划范围为东江干流、西江干流、北江干流、韩江干流及其三角洲、鉴江干流、珠江三角洲主干河道等71条省主要河道以及36条管理任务较重的跨地级市界河,规划河道总长约2600公里。按照《广东省河道管理条例》的要求,《岸线规划》采用“三区三线”划定方案,共划定各类功能区1648个,其中岸线保护区435个、保留区561个、控制利用区652个,岸线保护区及岸线保留区长度占岸线功能区总长度的55.7%;共划定临水控制线5390公里、堤顶控制线3932公里、外缘边界线5403公里。

据介绍,《岸线规划》的编制和实施,科学划分了岸线功能区、严格分区管理和用途管制,为加强广东省主要河道水域岸线保护与利用提供了重要基础,对于强化岸线保护和节约集约利用、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南方日报记者 李赫

(责编: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