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大湾区首个区级风投创投专项政策出台

福田推出“募投管退服”政策体系,企业最高可获1000万元支持

2022年08月24日10:30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近日,福田区发布《深圳市福田区引导创业投资集聚促进科创金融融合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作为助力香蜜湖国际风投创投街区做深做细做实的有力举措,该政策从“募、投、管、退、服”五个方面构建企业全生命周期政策体系,以期吸引更多更优质的创投企业落地扎根福田。

《若干措施》是大湾区首个区级风投创投专项政策,其出台将有力推动香蜜湖国际风投创投街区建设,全面优化福田区风投创投生态发展环境,助力深圳打造全球创新资本形成中心和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23条具体举措构建全方位服务

《若干措施》中共有23条具体举措,分别从“募、投、管、退、服”五个方面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在福田区快速发展,加快优质创投风投资源聚集,赋能香蜜湖国际风投创投街区建设。

募资端推出招商引资支持、外商投资支持和政府引导基金支持,重点关注头部创投机构、S基金、母基金和外商投资基金,新落户的QFLP、WFOE PFM可获得100万元落户支持。

投资端有产业投资、投早投小投科技支持,其中,对投资福田区非上市企业的创投机构,可获得最高800万元支持。

管理端对风投创投专业楼宇的合作方,给予最高30万元的认定支持,对入驻企业给予租金补贴支持。高标准建设风投创投综合服务平台,举办项目路演、资源对接、行业沙龙等活动,建立常态化服务机制。

退出端符合条件的企业最高可享受500万元的经营贡献支持、年度最高1000万元的投资退出支持以及最高100%的政府引导基金让利支持,缓解创投行业税负重的痛点。

服务端通过产业人才、空间、人才住房等支持,构建全方位服务。科创金融方面,出台科创企业融资、科创金融发展支持;鼓励金融机构开展科创贷款等业务,年度最高可获得300万元支持。

助力香蜜湖国际风投创投街区建设

福田是深圳传统的金融强区。作为全国三大金融中心区之一,福田区聚集了全市七成的持牌金融机构,银行、证券、保险、基金、期货等金融业态全面,深圳银保监局、深圳证监局、深交所等金融监管及配套服务机构齐聚福田。

福田区也是深圳创投机构的主要聚集地。截至2022年二季度,福田有私募股权创投类私募基金管理人926家,占全市42.62%;管理规模8681亿元,占全市56.59%;权威研究机构清科排名的《2021年中国创业投资机构50强》中有7家在福田,占全市87.5%。去年7月,深圳首栋创投专业楼宇“国际风投创投中心”在深铁置业大厦挂牌落成,目前入驻率达80%。

今年以来,福田区风投创投行业政策利好频出。6月初,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福田区人民政府发布《深圳市关于建设香蜜湖国际风投创投街区的若干措施》,对标美国硅谷沙丘路,在福田香蜜湖打造香蜜湖国际风投创投街区。联合此次政策,福田区正举全力率先打造大湾区首个风投创投聚集街区,并向全球风投创投机构发出邀请。

蔡敏玲

(责编: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