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州严厉整治酒驾醉驾等突出违法犯罪 让夜归群众心里有底

奋战一线 守护平安

本报记者 贺林平
2022年08月18日11: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夜色中,街头巷尾,警灯闪烁,警车穿行,随处可见“公安蓝”守护人民安宁。

针对社会治安特点,全国公安机关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从6月25日起至9月底,开展为期百日的治安打击整治行动(以下简称“百日行动”),特别是集中开展夜间治安巡查宣防统一行动,重拳打击突出违法犯罪,大力整治社会治安问题,攻坚化解各类安全隐患。广大公安民警奋战一线,为群众守夜,为平安站岗,让人民群众感到安全保障就在身边。

近日,本报记者跟随广州的一线民警,来到平安“守夜人”的执勤现场,见证专项打击整治行动带来的新变化。

夜色渐浓,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天河路商圈人流如潮。街面上、转角处、交叉口,往来巡防的警察、闪烁警灯的警车巡行在重点安保点位上。

这是“百日行动”中正在执行任务的广州市公安局特警队。自6月下旬以来,特警队队员在城市广场、大型商圈等夜间人流密集场所全面铺开高频次的突击巡查,让夜归的群众对社会安全心里有底。

天气炎热,聚餐饮酒人群增多,酒驾醉驾风险也随之大大提高。为守护群众平安出行,整治酒驾醉驾成为广州警方开展“百日行动”的重点内容之一。

在番禺,交警结合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特点科学设点、严密防控,除了在重点路段设置执勤点,还深入酒吧、大排档等重点场所开展源头劝诫,提醒群众“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发动工作人员和停车场保安、管理员、收费员等劝阻、举报酒后驾驶行为。

7月19日晚,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从化大队在城郊街高步村旺沙路段开展酒驾集中整治行动。22时15分,一名驾驶摩托车的男子接受酒精吹气检测时,神情慌张。其吹气测试结果为42毫克/100毫升,属于酒后驾驶机动车。

“晚上喝了点药酒,实在不该驾车,太后悔了!”被查男子情绪激动、懊悔不已。最终,在民警的耐心劝导和普法教育后,该男子情绪逐渐恢复平静,民警也依法对其酒驾行为作出处罚。

广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广州公安重点打击季节性违法犯罪,整治各类突出违法犯罪,共破获刑事案件6000余件,集中收网打掉一批规模性、系列性犯罪团伙,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在对各类人流密集场所巡查防控中,警方共查处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治安案件6700余件,治安处罚7100余人;交警部门查处涉酒违法行为2778件,其中醉酒驾驶1100件。

在严打整治基础上,广州公安注重完善机制,专门制定了“平安厅”信箱接诉即办工作方案,切实发挥“平安厅”信箱解决民生诉求、助力打击犯罪、预警社会风险、检视问题短板、提升执法水平等功能作用。

(责编: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